【宣讲家网盘点】2015年中国经济10件大事

【宣讲家网盘点】2015年中国经济10件大事

_XVCO]VKXQOQJ2Q9}A63)~N

2015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在此期间,不仅传统产业借助改革继续发力,新生业态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纵观2015年,“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五大发展理念”等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而这些热词也从一个侧面勾勒出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

2}K8{Y%RG{22EVQ@9S`QB9K

2015年2月1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15年3月,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政府特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经济正借助“一带一路”更快地走出去,世界经济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国经济实现共赢。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在当前全球增长格局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带一路”将拓展世界经济增长新空间,重塑世界经济地理新格局,对引领世界经济坚定复苏、推动全球经济结构性转型有着重大意义。

VE}P3ZVERL`F~5V`QGQOEKO

李克强总理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国务院5月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并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9月29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领域以及23个重点发展方向。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CVFZ}0(@D(DFP6}IP_QVUXU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年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规划》包括总纲、实施细则和具体名录。既有顶层设计纲要,也有实施方案细则和路线图。细则包括交通一体化细则、环保一体化细则和产业一体化细则。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京津冀协调发展有了细化清单和路径设。“协同发展”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京津冀区域经济的核心主题,为破解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资源环境制约等难题提供“钥匙”。

1H)}HM_VW[$@1~M_7UXCR0Y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双创”。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真正将大众创业上升到国家战略来践行。为贯彻落实《意见》有关精神,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价值将不止于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这将激活一代人的创业热情,培养一批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者,将中国的人口数量红利逐步转变为质量红利。

5{_`~X[E_QQVKIUC6PIRDCN

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13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下一步国企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意见要求,在对国企进行分类基础上,积极推进市场化的兼并重组,从而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同时,国有企业监管模式也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进行调整。国家下一步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系统性筹建多个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国企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深化国企改革,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只有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才能实现其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

 

ZE{S~IT`HM@(`JXLZUN7YUC

央行10月23日宣布,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此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进行修改,删去第七十五条第三项中的“存贷比例”。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利率市场化将在未来3-5年内完成,是有步骤、有层次、有阶段地逐步完成,既科学又合理。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1ND640C6]2R~O368IWFF`2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外公布,建议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建议稿特别指出,“十三五”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理念是行动先导,发展是第一要务。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诠释,更是我们党科学和谐发展理念的又一次创新升华。

V6KGT`20A[6PWT9}KY]J{MI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IMF发表声明说,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IMF将篮子货币的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人民币“入篮”无疑是人民币迈向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新台阶。对于全球市场而言,人民币的加入将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对于老百姓而言,意味着资产配置面临更多选择。

P1%8Q_6PV)${PQ~`A$2%`2X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遵循经济周期与结构调整内在规律,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矛盾与问题,利用市场机制助推双重调整所采取的关键举措。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也是贯彻三中全会改革方针与探索“科学的宏观调控”的重要实践,是中国面临后危机时期经济困难的应对求解之道。

9(54G@CJV2ITKQW_MWY`95T

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并将于2016年1月16至18日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会员。

T0X9Q2IALP)`SX~77$@}B6W

【点评】亚投行的成立将深远影响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货币体系。从全球发展大趋势看,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亚投行不仅仅是一个“修桥”和“造路”的机构,更能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会帮助亚洲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增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