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巧打“组合拳” 激活社会资源助力养老事业

养老巧打“组合拳” 激活社会资源助力养老事业

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上,再加上很多人工作压力巨大,照料家中自理能力差甚至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就成为了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于是保姆这一职业便应运而生。这一职业的出现,正是适应当代社会市场经济的表现。保姆这项职业目前已广为人们熟知,保姆也包含各种分支,如月嫂、护工等。

随着中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随之明显增多。作为子女,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不能陪伴在自己父母身边,便尽可能地从物质上补偿老人。虽然子女为老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条件,但他们的精神需求却是物质所不能带来的。保姆的出现,恰恰平衡了子女与父母的需求点,而保姆本身还能获得可观收入。

人们对保姆的普遍印象都是朴实负责,但是广州毒保姆何天带的出现,却给社会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

这类事件的出现,原因之一在于保姆机构对从业保姆的审核标准不规范。社会的发展催生了越来越多保姆机构的产生,基数庞大不免带来鱼龙混杂的现象,很多不具备保姆资质的人混入保姆行业。面对这种现状,相关机构应该立法严肃行业乱象,而保姆机构本身也应当加强自身责任感,谨慎考核保姆人选。

综上,全社会都应当以此次事件为鉴,深刻反思在老龄化的当代中国社会平衡工作与亲情的关系,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李克强总理为《中国工会十六次代表大会》参会代表讲经济公开课时谈到中国老年事业的发展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的问题多次强调发展养老事业的重要性。提出鼓励创建社会化养老机构,盘活社会资源。激发老年”市场“活力。政府加强对养老机构的支持,为社会化养老机构做好信息服务。政策引导,经办手续办理。后续服务帮扶工作。

虽然养老事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和矛盾,看问题要一分为二的思想行动,坚持信心,增强责任意识。老人老了哪里去牵动党中央主要领导的心,连动着千家万户的利益。老人的归宿问题是民生大事,涉及的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政治的稳健。

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一些孤苦伶仃的老人成为不利于农村环境治理的主流群体,为了填补生活和精神的空间作出于其年龄及不相符的事情。一些不法之徒抓住一些孤寡老人心理,设置种种骗局进行婚骗,使老人物质和精神上倍受打击。问题就在根子上老人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社会老龄化事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问题的积极解决利国利民。笔者认为,巧打组合拳构建多种养老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民政部门加强管理规范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展思维发展养老机构的建设,加紧养老院建设,增加农村国有养老院所建设。用好政策资金和其它资产对农村特困群体孤残老人实行供养制度,使这部分群体衣食无忧居有定所,生活一有保障 ,精神有寄托,在大家庭里安度晚年。

(二)民政局经管机构联合各种类型的企业联办养老金院所是调整思维办好事致力养老院所建设的好途径。民政部门闲置的资产、闲置房厂与其它固定资产投资和企业联办养老机构企业出资进行经营,经营收入按2:8的比例分成。民政部门20%,企业80%。民政部门要利用系统内的宣传媒体和党的宣传部门联合宣传企业助力老龄事业发展的业绩。并为企业拓展知名度积极服务,满足企业经营化的心理需求,使企业在名利双收的心理满足中更有利于老龄事业扩大“再生产”,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三)实行国家建设养老机构个人承包经营也是好做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62团的金边福利院就是采取这种做法的,承包者是团场职工。此种方式不仅解决老军垦战士的养老问题,并且解决了团场富裕劳动力就业问题。团场领导在年节期间给福利院送温暖。职能部门真心为承包人解决问题。团场的学校、医院、社区、机关开展多种助老活动为福利院打扫卫生,平整庭院,最大力量减轻承包人的劳动量。

(四)调动承包人工作热情和开办老龄事业干劲,个人独资开办养老院也是好方式。有一家私营家庭式养老院,极佳地解决亲属的养老问题,还接纳了多位老年人入住该院,解决部分老人的养老问题,增加家庭收入和解决了就业问题。         

巧打组合拳给力老龄事业建设还需政府给力,社会出力,各群体助力构建完善的机制,发展这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光辉事业,巧打“组合拳”激活社会资源为助力养老事业保驾护航,造福人类,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