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屋藏娇”到“化作青鸟”——带你认识汉武帝的后宫与后妃

报告人: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授

导读:

汉武帝“雄才大略”,其文治武功为世所称颂,但是对于这位“冠于百王”的封建皇帝身后的后宫佳丽们,人们却知之甚少。事实上,汉武帝“凡诸宫美人可有七八千”,但是《史记》等史书中记载的,却只有阿娇、卫子夫、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邢夫人、钩弋夫人。其中最详细的,仅陈、卫、李、赵四人而已。曾为人艳羡的陈阿娇最终被罢退长门,曾“霸天下”的卫子夫被迫自杀,“姿貌殊绝”的赵夫人却因儿子被立为太子而被逼杀,“倾国倾城”的李夫人虽早年病逝,但其家族最后也被诛灭。这四位曾为武帝所宠爱的女子,她们的悲惨结局,可以看作是整个西汉后妃命运的缩影。
  历史不是“高冷”的,而是蕴含着丰富的内容。不仅历史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站在历史光影里的人物,也同样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宣讲家网特邀对外经贸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张小锋教授做客演播室,带你认识西汉历史光影中的后宫与后妃命运。

2016-01-04 14:18:2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李天翼责任编辑:叶其英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