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吃拿卡要”无漏可钻

让“吃拿卡要”无漏可钻

机动车检测中心主任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的购物卡,还向服务对象索要现金,在接受调查时,与他人订立“攻守联盟”欺骗组织,最终受到撤职处分。(1月5日荆楚网)

收了500元的购物卡,还在调查时与业务员订立“攻守联盟”,王某某就因为这样的小钱、小事而被撤职,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同样是发生在身边的腐败,群众遭遇“吃拿卡要”等问题的几率,远远高于遭遇其他腐败问题的几率。对部分基层干部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群众有着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可谓“切肤之痛”。

一些基层干部,手中有点小权,就想为自己捞点,群众来办事“卡”着,应办不办。于是服务对象害怕“卡”得严重,拖得太久,只得赶紧“表示”。孟德斯鸠曾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揭示了权力与腐败的深刻联系。腐败没有什么“大小多少”之分,与“级别高低”也不直接挂钩。从众多的“小官员大腐败案”来看,真可谓是“官不在大,能贪就行”。

就像是王某某只是拿了500元的购物卡一样,很多干部的贪腐起始也只是收几百、几千,一点点价值不高的小礼物而已。有的基层干部拿群众一筐花生、一袋蔬菜、几只土鸡……感觉就是顺手的小事而已。孰不知,星火可以燎原,贪念一起,贪手一伸,私欲与日俱增,吃拿卡要就会肆无忌惮、变本加厉,这是“炼”成大贪、巨贪的的必由之路。

“许可证”要“吃”出来,“手续费”中“拿”好处,“工程项目”由“要”而来……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依然存在,腐败易发多发的问题依然严峻,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让他们‘吃’到后悔,‘拿’到扎手,被‘卡’前途,‘要’到处分”。对于“吃拿卡要”腐败行为的发生,要注意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官员在腐败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更要从制度、管理、源头等方面扎紧反腐“篱笆”,进一步规范、强化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小权力”也设防、“小权力”也能正确有效透明行使,从而逐步堵塞“小官大贪”问题的诸多漏洞,让腐败无空可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