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应对学生安全发力

大学应对学生安全发力

 

近日,一则“跨年夜两男一女开房,女生坠亡”的新闻引爆舆论,再次将大众的视线聚焦到学生上。

新闻本不稀奇,关注点在于主人公的身份上,均是大学生,还是一个学校的,笔者不想纠结于故事中的那点事儿,也不想深究该名女同学的死亡原因,笔者关注的是:学校有规定,学生需在晚上11点前返回寝室,但事发当晚,并没有任何人关注过、关心过是否有学生没回校!

悲剧发生后,院方、校方都没有对事发当晚是否查寝表态,由此可推测,当晚,至少是没有严格查寝的,校方是失职的。

笔者母校虽算不上名校,但在学生安全上是严格的:女生寝室,每天必查;男生寝室,每周一次,逢节假日必查。不仅工作量适当,也良好的保证了学生的安全。

但凡有学生寄宿的学校,不特指大学,也不只针对发生该事件的学校,都应该,也必须在追求教学质量和生源的同时注重学生的身心安全,我们常说,安全第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学生生命安全都不能保证了,那还办什么学?

当然,学生安全远不止生命安全,也不仅仅局限于每天严格的查寝,那样只会盲目发力,顾此失彼,学生安全可大体分为生命安全和心理安全,目前,我国的学校在学生心理安全方面抓的不错,但仍需坚持并加强。

遇事不能一味找他人的责任,要换位思考,多从自身找问题,这是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但事发多日了,该学校并没有做出任何的措施,连基本的声明都没有。

规章制度是用来执行落实的,不是拿来看的,我们可做这样的假设:事发当晚,学校按规查寝,检查到有学生不在,立即上报并派人寻找,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回到寝室,接受批评教育,或许,惨局就不会发生。

当然,学生自身也有过错,你可以说,她自己要夜不归宿,她自己要和异性在外过夜。但恰巧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她的如此表现强烈的反衬出了学校教育的缺位,一名学生干部都”主动”无视学校的相关规定,学校的工作该做的有多差?

笔者希望,我国的所有有寄宿学生的学校都应引起警醒,深入反思,将日常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将学生安全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让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