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推动发展的目标指向变革

颜晓峰:推动发展的目标指向变革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也是发展观、发展理念的基本问题。发展实践伴随着关于发展的认识过程,产生了关于发展的思考、思想、观点、观念、理论等认识成果。其中,关乎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等认识成果的集中体现,就是发展理念。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这实质上就是为全球发展提出的共同价值观念、共同发展理念。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重要战略机遇期与严峻挑战并存。诸多矛盾叠加要求我们统筹化解,风险隐患增多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是对党把握规律水平、领导发展能力的检验。新的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引导党和国家开创新的发展实践,推动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理念指引方向,发展理念表明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决定着发展的目标指向。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的发展理念,是联合起来的生产者“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也就是经济发展规律与人的发展规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这一发展理念,指明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目标指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发展理念的当代实现。

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探索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最新认识成果,昭示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发展的目标指向。“十三五”规划建议第一次明确地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综合一体,作为发展理念整体提出,勾画了中国新发展的五个维度,规定了新发展的大方向。创新指明了发展动力的转变方向,协调指明了发展矛盾的解决方向,绿色指明了发展环境的保持方向,开放指明了发展空间的拓展方向,共享指明了发展成果的分配方向。同时,五大发展理念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一个都不能少”,共同构成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的:“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就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进行谋篇布局的。

目标转向、全局变动,新的目标指向引发发展全局变革。推进五大发展理念,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状态转向发展结构、关系、阶段的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从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转向留住绿水青山,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从贸易大国转向投资大国、产品输出转向产业输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从收入差距较大转向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