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验换不来自身安全

朝鲜核试验换不来自身安全

1月6日,朝鲜宣布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氢弹试验,“标志着朝鲜核武器发展进入更高阶段”。这是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给半岛局势带来新的复杂因素。

朝鲜此举同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实现半岛无核化是2006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重要共识。由于半岛问题错综复杂,实现半岛无核化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能否推进并最终实现无核化,将从根本上影响半岛局势的走向。各方应坚持半岛无核化这一基本方向,并朝着这一方向迈步。步伐也许有大有小、可快可慢,但若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只会让各方付出代价。朝鲜此举,给半岛无核化目标设置了新的障碍。

朝鲜此举使半岛局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包括朝鲜自身的利益。朝鲜最高领导人在新年致辞中表示,“要集中精力建设经济强国,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迎来新的转机。”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半岛安全局势本已十分脆弱,朝鲜对外往来交流的渠道已经不太顺畅。朝鲜新的核试引发地区局势新的紧张,不利于朝鲜自身的发展。

朝鲜此举并不能换来更多的国家安全。朝鲜在新一轮核试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实施氢弹试验,是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日益增加的核威胁、彻底保卫朝鲜自主权和民族生存权、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地区安全的自卫性措施”。朝鲜的确有合理的安全关切,半岛停战以来一直面临着美韩日军事同盟的压力。朝鲜希望通过拥核增加安全感,以既成事实迫使国际社会接受其“拥核国家”的地位,并以拥核提高自身同美韩等国打交道的筹码。但朝鲜拥核是一把双刃剑,拥核换来的只是更多的国际制裁和军事压力,由此导致的半岛紧张局势轮番升级只会减少而非增加安全感。

朝鲜此举值得半岛利益攸关方深思。朝核问题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朝鲜与美韩等之间长期的战略敌视和互疑是根源。对于当前半岛的紧张局势,半岛南北和美国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美国带头对朝实施制裁、孤立、高压,并不能让朝鲜屈服,只能促使朝鲜以“超强硬对强硬”。事实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的一波三折,美国对朝政策摇摆不定起了很大作用。美国作为拥有战略和军事优势的一方,无论选择战略施压还是“战略耐心”,都对推进半岛无核化于事无补。很明显,外界一味施压换不来朝鲜弃核。

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朝鲜核试,是所有关心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的人们都不愿看到的。同时,朝鲜核试也并非半岛的末日。首先,朝方应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其次,对于朝鲜此举,各方也应避免矛盾激化,尽早回到对话解决争端的轨道上来。毕竟,半岛生乱,恶化半岛局势,对谁都没有好处,重启六方会谈才是出路。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