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带坏了一个县”对县委书记的警示

“一个人带坏了一个县”对县委书记的警示

“只要我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县委书记滥用权力,极易扭曲地方政治生态。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贪腐案,严查之下牵出该县129名官员,几乎重要部门“全覆盖”,当地干部评价他“一个人带坏了一个县”。(1月8日光明网)

“批发”官帽敛财,奢侈品、豪车“任性”买,将“高人”奉为上宾、“辟邪符”随身带……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劣迹斑斑,贪腐成性,这一区域的政治生态肯定好不到哪去,任增禄贪腐案牵出了该县129名官员,几乎重要部门“全覆盖”,这一案例足以说明“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

“公心”不正,手中权力就易“跑偏”、越位。在一个县拥有绝对权力的任增禄敢说出“只要我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足见其骄横跋扈、专横独断的“家长式”作风。也正因这点,在一个县说一不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你敢金钱开道、 我便照单全收”,权力真实霸道蛮横到了无边之境。任增禄、边飞等县委书记落马警告党员干部:有权绝不能任性。

县委书记在一个县,大事说了算,小事也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盯着你手中权力的人多,面临的诱惑也大,因此,县委书记一定要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正确对待权力。权力不是个人行为,权力的实现更不是个人行为,权力与责任是相连的,权力越大,责任则越大,决不能把权力同责任分割开来,光用权不尽责。县委书记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公权不为自己私用、不为家属借用、不为亲朋好友利用。

树立高尚品格。县委书记要时时以“两个务必”砥砺自己,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无论是在任还是不在任,都要留得精神美德在,留得功劳政绩在,留得廉洁党纪在,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人。“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群众心里都有一本帐,干部在任时修的“官德”有多大,离任后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要管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白。不贪财,不为金钱所动;不贪色,不为“灯红”所迷;不贪杯,不为“酒绿”所醉;不贪玩,不为娱乐所误;不贪吃,不为嘴馋所伤。

克服浮躁情绪。县委书记一定要稳得住神、沉得住气。既然组织上选定自己担任这个职务,就要做好扎扎实实多干几年的准备,坚决把一个县的工作搞上去。要沉得住气、坐得住、干得下、干得好,真正能够沉下心来,在县委书记岗位上摔打锻炼,踏踏实实地为人民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

县一级工作的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一个县小则十几万人,大则几百万人,一个决策下去,其影响力非同小可,来不得半点马虎。如何能让 2800余名手握重权,关系到一方安宁与发展的“父母官”。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一道重要考题,党和群众更期待他们做出完美答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