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速拖累拉美”不靠谱

“中国减速拖累拉美”不靠谱

近两年,拉美一些国家经济增长不景气。相关国家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而拉美经济普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二是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开始进入加息周期,国际资本从拉美流出,拉美政府和企业融资成本迅速上升,一些国家出现较大的债务违约风险。

然而,却有一些声音开始渲染“中国经济减速拖累拉美”。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个问题上,一些经济学家简单地强调“中国因素”,认为是“中国经济减速导致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少,从而压低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事实是:一方面,大宗商品下跌是因周期性所致。另一方面,石油、铁矿石、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中国进口量都是在增长而非减少,只是由于价格大幅下跌,进口总金额可能下降罢了。

周期性波动是市场经济无可避免的特征,初级产品市场不可能例外。在经历了2002—2011年间的超级牛市之后,从2012年起,全球初级产品市场已经无可避免地一步步滑入深度熊市。世界经济史经验表明,初级产品市场周期变动一般是10年左右的牛市伴随10—15年的熊市,从拉美到非洲,从东南亚到澳大利亚,从俄罗斯到加拿大,全世界初级产品出口国都面临严峻的考验。

面对持续的初级产品熊市,最理想的出路莫过于进口国和出口国合力应对。就进口国而言,在这个时候坚持自由贸易原则、不为了保护国内初级产品生产部门而提高贸易壁垒,最符合国际公利。作为大部分初级产品最大进口国,中国做到了这一点:连续数年部署外贸工作时都格外凸显“扩大进口”;与澳大利亚这样的初级产品出口大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连续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关税以鼓励进口,今年1月1日起又一次降低部分能源原材料关税……

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就是中国的铁矿砂、原油、粮食、成品油等主要初级产品进口自2012年熊市初露峥嵘以来仍然连续增长。钢铁行业,去年陷入多年以来最困难时期,前11个月铁矿砂进口仍然达到了8.57亿吨,增加1.3%。其他主要初级产品进口数量增长基本类似:去年前11个月,原油进口3.02亿吨,增加8.7%;成品油进口2705.4万吨,增加0.9%;粮食进口1.13亿吨,增加27.3%,其中大豆7257.3万吨,增加15.4%……需要明确的是,在熊市期间扩大进口的同时,中国自己承担了国内矿山关闭、多类别农产品生产受到冲击的压力。

与此同时,初级产品出口国需要加大力度保住和拓展出口市场,想方设法适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尤其需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海外客户。特别是中国这种宁可自己承受冲击,也要确保践行自由贸易的主顾,更值得珍惜。

可以肯定,尽管中国在熊市期间仍然坚持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给初级产品出口国提供了广大的市场机会,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抓住这样的机会。在熊市期间激化的市场竞争中,如果出口国深受资源民粹主义蛊惑,以非理性行为对待像中国这样的贸易伙伴,则将丧失本来是救命稻草般的机会而承受更长、更深重的衰退之苦。那么,今天的哪些初级产品输出国能够摆脱这种思想误区束缚而更快复苏,又有哪些初级产品输出国难以幸免呢?

出口国和进口国同舟共济,合力应对初级产品熊市,才是正道。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