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是中国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作为负责任的网络大国,中国应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国际网络规则制定,提出中国的主张,发出中国的声音,不断增强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的话语权,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网络规则,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网络新秩序。

积极提出合理建议。目前,尚未形成公认的国际网络规则。虽然在西方国家主导下,国际社会曾形成部分网络规则,但这些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没有得到普遍认可。国际网络规则要能够被世界各国认同、遵守和执行,就必须由世界各国共同商量制定。作为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的网络大国,中国应积极提出制定国际网络规则的合理建议,促使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协商、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制定具有国际法效力的国际网络规则。

倡导网络主权原则。制定国际网络规则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谁来制定,即制定主体是谁。国家是制定国际网络规则最重要的主体。虽然网络空间以虚拟形式存在,但和其他疆域一样也有主权。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环境下的自然延伸,国家拥有网络主权合乎国际法规则。中国应联合世界各国,倡导和确立国家网络主权原则,使国家以网络主权国家的身份参与制定国际网络规则。如此,才能防止一些国家推行网络霸权主义。事实表明,只有确立国家网络主权原则,各国才能更好地承担起网络监管和治理职责,平等参与国际网络规则制定,并履行相应的国际责任与义务。

加强国际合作。中国应积极参与层次不同、形式多样的国际网络合作,通过这些合作平台和机制,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商讨制定国际网络规则。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建立的多边国际网络合作机制主要有国际电信联盟、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等。其中,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国倡导创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与多边国际网络合作机制。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构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和国际网络共享共治的有效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同参会各方共同商讨包括制定国际网络规则在内的国际网络问题,履行大国责任和担当。

增强人才和技术实力。网络实力是一国参与制定国际网络规则、增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话语权的重要基础。中国只有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才和技术实力,才能在制定国际网络规则中提高影响力。人才和技术是建设网络强国、增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话语权的关键。一方面,应大力培养和吸引网络技术人才,造就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建设高端网络创新技术团队。另一方面,应提升网络技术水平,加强网络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抢占网络新技术发展的制高点,构建独立自主的网络技术体系。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