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在班子建设上狠下功夫,首先坚持了村两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党政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借三严三实教育的契机,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队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我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牵头抓总、当好表率。按照“抓党建、凝合力、谋发展,抓发展、夯基础、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现将我履行高楼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一)带头落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事项亲自研究,主持制定全村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保障措施;重大任务亲自部署,着力推动后进村整顿,特别是专题研究解决了党员活动室维修经费问题;重点工作亲自督导,突出抓好镇党委每季度确定的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投资5万元装修党员活动室,维修村卫生室;投资2万元在村委会周围绘制反邪教宣传画15副。

(二)严格要求,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党建工作能否开展的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一支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班子队伍,所以我始终把班子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我在班子建设上狠下功夫,首先坚持了村两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党政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借三严三实教育的契机,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队伍。

(三)上下联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农村基层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为民务实清廉”等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农村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我村建立了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自己也积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常规工作中,积极发挥党支部的督促、指导作用,同时,将日常的工作及时向上反馈,为党委的研究决策提供依据,在上下联动中促进党建工作的发展。

(四)党建工作带动了经济发展。投资263万元改建北渠3.6公里,打机井4眼,新建拦水坝100米,修建水毁公路堤坡10米;投资30多万元硬化二组村内水泥路520米,在**门口修建公厕1座;在**村建设中,清理垃圾1200立方米,清理农舍杂草和生垃圾45000多平方米,清理道路3条总长达7400米,修建小广场一处,小花坛20个,添置垃圾转运车5辆,临时垃圾分类箱14套;落实土蜂养殖户80户,适度集中流转土地140亩,栽植烤烟720多亩,产值200多万元;注册成立的新希望饲草加工合作社,年加工饲草50吨,收入20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还不到位。注重抓硬件建设,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从严管理监督工作重视还不够。

二是村级党建工作仍较为薄弱。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党员年龄偏大,部分老党员体弱多病,基本不能够参加党的会议和党组织的活动,对党的政策了解也不够,起不到宣传学习的带头作用,同时部分文化程度偏低,影响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理解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还存在部分党员党性淡薄,日常工作中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工作上缺乏热情和积极性,得过且过,也不能正确认识理论学习和党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甚至不参加组织生活,这些都造成村级党建工作不得力,难以发挥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的积极作用。

三是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单一,创新不多。在开展组织活动时喜欢沿用以往的方式和模式,形式不灵活,没能在创新上下功夫,有的时候完全照搬上级的模式,没有充分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甚至搞形式主义,党建工作摆花架子、应付检查,不注重实际效果。这些都降低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是党建工作有重制度,轻落实的现象。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存在过于追求制度建设,却忽视了制度落实的现象,制度设计的再巧妙,得不到执行,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基层的人力、物力条件都很有限,制度的落实本就难以保障,自己又没能够及时的进行督促和落实,造成许多制度只是“一阵风”,久而久之,各类制度的威慑力下降,出现了有制难循,形同虚设的现象。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转变观念,创新党建工作局面。转变以往将党建工作作为“软任务”的看法。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重要职责,坚持党建、经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落实村党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

二、多方谋划,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完善我村土地流转经营,大力推进土地整治;规范集体资源利用,对村级集体土地资源进行认真排查,严格使用行为,充分利用“四荒四边”空闲地,发展林业、种植业、养殖业;鼓励各组依据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造和把握机遇,发展各类组级经济,增加集体收入,鼓励村组集体兴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通过为企业、农户、合作社提供服务获得收入;大力推进村级招商引资,增加集体收入。

三、强化措施,争创服务型党组织。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标,加强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提升村级组织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农家书屋和建文化广场,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积极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增强村级党组织政策宣传、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和引导舆论的能力。建设一支服务型队伍,通过干部培训、远程教育等途径,树立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技能,同时,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民主评议会等方式开门纳谏、查找问题、弥补短板、破解难题,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巩固和壮大党的三严三实活动成果,持续开展下基层、入农户活动,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