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标准答案”包装民意

莫用“标准答案”包装民意

近日,某地在辖区内进行“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问题后面,竟然附有“标准答案”。虽然当地回应称,这只是为配合调查工作而发的宣传材料,但这样的引导方式确有不妥。

民意调查,是决策的重要参考。不过,民意摸底的准确性,依赖于科学的设计、认真的执行和准确的分析。可一些地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把它当成“一试就灵”的简易程序,并不注重调查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更有甚者,故意掺水分,把民意调查变成了自问自答。比如,照着答案填就送礼品,问卷选项要么“满意”、要么“非常满意”,答案在调查之前就定了。把群众当作走程序的道具,把调查变成自我肯定的“包装”,公信力自然堪忧。

民意就在那里,无论以什么方式去听,都离不开一颗真心。在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以务实有效的方式采集民意,也是一种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民意的分量,才能增进改革质量,让群众对工作更加满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