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共腐圈”关键要管住“一把手”

阻断“共腐圈”关键要管住“一把手”

江西省萍乡市政协原主席贺维林涉嫌受贿与滥用职权案日前开庭审理。据统计,除被查办的中管干部1人、省管干部5人以外,2013年至2014年,萍乡市各级纪检机关立案县处级干部37人,乡科级干部138人,一般干部203人。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萍乡市部分官员抱团腐败形成“共腐圈”,造成选人用人“逆淘汰”现象。(1月13日新华社报道)

导致萍乡官场风气劣化的原因很多,比如民众的顺从、长期以来的吏治松弛、个别官员权力缺乏节制等。但最关键因素恐怕还在于“一把手”滥权,以及这种滥权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

若“一把手”的权力运行太随意,动辄突破制度,并用利益将其他人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必然会产生两方面的负面效应:一是大大小小的官员会唯其马首是瞻,“圈子”越来越紧密,成为一个有很强内聚力的利益团伙;二是大大小小的官员见样学样,把这一套运行模式沿用到自己的“地盘”上去。

如果这种风气蔓延开来,上上下下用人都只找“自己人”,大大小小的权力网络相互交织,最终必然形成一个坚固的利益共同体。这一点,从一些“大老虎”的官场关系网,到一些“小老虎”的朋友圈,莫不如此。贪腐官员盘根错节,只能让好官能吏被“逆淘汰”或同流合污。

可见,要改变官场不良风气,首先就要管住“一把手”。这其中,制度的约束很重要。其实,我们不是没有制度,而是缺乏对制度的敬畏。以“集体领导”为例,如果这一制度长期被“一把手”操弄,名存实亡,像用人这样的大事,往往密谋于暗室,而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在会上争争吵吵做样子,当然不可能成为一种强有力的约束。

去年被查处的河北“亿元书记”边飞,当其在县委书记任上时,全县官员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到乡镇长,大都给他送钱。他们有的是为了稳固位置,有的则是买官、调岗。除了少数几人因为人事冻结没能如愿,绝大多数官员在送钱后,都以“集体研究”的名义如愿以偿。试想,如此用人,怎么可能不出问题?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贿款从哪里来?还不是上行下效,从下边盘剥而来?

此外,外部环境也很重要。当党内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而媒体监督缺失,社会“风评”噤声,剩下来的只能是少数官员为所欲为、肆无忌惮。我们看到,很多时候,一些“一把手”喜欢以维护稳定等形形色色的名义,封堵舆论,压制民意,以便于自己的滥权。因此,一旦他们落马,就会出现一个民意“打死老虎”的潮涌。

官员“共腐”,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放纵人性的恶与贪婪,也透支民众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唯有推动制度创新,强化巡视监督,健全问责机制,密织网络管好“一把手”,并构建起一整套“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者得逞”的体制机制,才有可能逐渐修复政治生态,树立官场新风尚,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