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铁”铸造反腐核心力量

“四铁”铸造反腐核心力量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是宣言,是品格,是标准,是意志。笔者感到,就像阅兵场上那铿锵有力、声如洪钟的口令一样,接受这“四铁”号令的,不仅仅是威武雄壮的人民军队,也包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向前的纪检监察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指出:“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两次讲话,无论是“打铁”还是“铁律”,都是刚性标准,也是殷切希望。随着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次明确指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深刻领会这些话,真可谓每一个字中都含金铸铁。也唯有如此,这支队伍才能是名副其实的反腐核心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这支铁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以善作善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和精神,敢打敢拼,冲锋陷阵,打下一个又一个的硬仗、恶仗、狠仗。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一个又一个的“老虎”落网,一批又一批“苍蝇”被拍在“案”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当然,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永远是一支战斗队,永远都在战斗时”。将理想藏在心里,“踏着不变的步伐”,义无反顾地向新的征程出发。这支队伍面临的仍然是严峻复杂的挑战:“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官商勾结和上下勾结交织”,“四风”问题转入“地下”,“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完成这样的战斗,必然对这支队伍的战斗力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信仰、信念、纪律、担当”,像铁一样坚无不摧、攻无不克,是武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利器。坚定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赋予的使命,是这支队伍讲政治的第一要求。坚守信念,“一张蓝图干到底”,对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始终充满自信。严格纪律、正人先正己,“先洗脸,再板脸”,做从严执纪的榜样和带头人。敢于担当,把执纪监督问责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