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收入差距,贫困更是真问题

相较于收入差距,贫困更是真问题

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此外,从教育机会到医疗保障,中国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整体呈现扩大趋势。日前公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上述判断。(1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

效率和公平,是个挺纠结的问题:效率承认并鼓励差距,而公平又不容过大的差距。收入差距在中国不仅是个槽点,更是“敏感点”。有关基尼系数的争议,官方与民间有诸多各圆其说的版本。近30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80年代初的0.3左右上升到现在的0.45以上。而据“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2资料估算,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约为0.49,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基尼系数比较大,就是收入差距大的数据支撑。既然差距大,换个说法,就是贫富之间的财富鸿沟扩大,社会财富公平配置堪忧。

这当然是个现实问题,不然,历经“八年之痒”而还在等“最后一只靴子”落地的收入分配改革,就不会久呼不出了。增益“获得感”,消弭阶层之间的断裂,收入差距是个必待纾解的症结。不过,我们在谈论收入问题的时候,可能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常识:收入差距相对较大,但只要配置合理,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未必是负面的;而绝对贫困问题不解决,差距就算不太大,阶层之间的对垒也会变得非常危险。

有经济学者举过这样的例子:若在当下的CPI之下,在中小城市年入10万元,又比如国内首富年入数亿元,这中间的差距,显然不是一般的“远”;但就算有这个差距,有稳定10万元年薪的工薪阶层会因为羡慕首富的年薪而心生怨怼、甚至因此而想着去“报复社会”?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有中等稳定的收入,有平等到位的公共服务,基本生活需求都得以满足,又怎会生出极端的心理或行为动机?真要闲得犯事,用经济学术语来说,这是“边际成本过高”,没人当真是傻子。

在收入差距之下,最该兜底的是贫困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6000万左右,共减少了约1亿人。但,中国仍有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也就意味着,四年左右时间,保障低收入者能真正脱贫。如果算上城市贫困人口,“真贫困”给收入差距带来的底线压力,可能比绝对数值的差距更为严峻。

探讨收入问题,还须多些平心静气:相较于收入差距,贫困更是真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