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托说情,无所遁形

请托说情,无所遁形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在职期间,曾多次利用职权为行贿者打过“招呼”,并从中获取非法利益上千万元。河北省大名县县委原书记边飞的专职司机,利用与县委书记关系密切的便利条件,帮人“请托办事”,不到一年半时间里收受他人贿赂50万元。

在官场“请托说情”风盛行之下,党员领导干部中还出现了部分贪腐之辈,为获取个人利益,出卖手中的权力。近年来,从查处的腐败案件上看,“请托说情”引发的腐败不在少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表示,一有选拔录用、先进评选,或土地开发、招商引资,或审查约谈、司法裁定等,总有人会接到领导、同事、朋友的电话、条子、招呼。

我国传统社会理念重视以血缘相联系的人际关系,这种看重人情与血缘亲疏的理念,一旦被异化就极易带来裙带关系、荫庇心理、宗派倾向等不良风气。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清醒地分辨感情与法纪的界线,就很难在工作中做到铁面无私,甚至还会以感情为依托,拉关系、搞“同盟”。正因为一些手中握着公权力的领导干部不能在“利”与“欲”面前做到不动心、不过线,才让“请托说情”者乘虚而入,让“打招呼”有了市场。也正因为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存在太多人为操作空间,才让“请托说情”成为一种谋取利益、搞特殊化的途径。“请托说情”风一旦形成,便成为一条无形“互害”链条,一头连着领导干部的权力,一头连着种种利益,而身处此链条中的部分党员干部在各方“劝说”、“诱惑”、“指示”之下,也逐渐沦为那些权钱之士“求关照、打招呼、求升迁”说情之路的助推者。

寻根溯源,说情风屡禁不止,往往是党员干部违纪成本过低,重视程度不深,跨越纪律这条“约束线”,在违纪和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破法者”必先“破纪”,要对症下药,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福州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刘碧强副教授认为,要进一步明确政治纪律的红线,健全“请托说情”责任倒查与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请托说情”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要强化纪检监督与社会监督,让“请托说情”者无处遁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