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中沙经贸合作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中沙经贸合作

——访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李成文

近年来,中沙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已成为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前夕,《经济日报》记者就中沙关系、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采访了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

李成文表示,沙特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沙特,是任内首次出访中东国家,也是萨勒曼国王即位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沙,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

在谈到当前中沙经贸关系发展的突出特点时,李成文大使表示,中沙经贸合作在于“实”。第一,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和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也是沙特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和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691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30多倍;2015年前11个月贸易额47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沙出口197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中国2014年从沙进口原油近4967万吨,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6%,2015年1月至11月从沙进口原油4600万吨,同比增长2%。第二,沙特是中国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2015年前11个月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0亿美元,同比增长13%;截至2015年9月,在沙中资企业约160家,各类劳务人员3.6万人,业务覆盖铁路、房建、港口、电站、通讯等领域。第三,双边投资增长迅速。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沙特直接投资累计24.8亿美元,2015年前11个月对沙特投资7000万美元。沙特截至2014年底在华实际投资12.4亿美元,2015年前11个月对华实际投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多。此外,双方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高科技、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拓展,日益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互惠合作格局。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对中沙经贸合作的推进作用时,李成文说,“一带一路”构想是中沙关系发展的难得机遇。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把中沙联系在一起,中国明代穆斯林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曾到访沙特。中方在新形势下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沙方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对中方倡议予以热情支持,沙特已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以能源合作为主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中,沙特也是最有潜力的合作伙伴之一。中方愿同沙方一道共建“一带一路”,推进“1+2+3”合作布局,重续“丝绸之路”辉煌。李成文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将同萨勒曼国王等沙特高层领导人一道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业产能、航天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人文领域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谈到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之间的经济合作时,李成文表示,海合会是海湾地区重要组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海合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关系向前发展。近年来,中国同海合会成员国的合作呈现出全面发展势头。中国与海合会2014年贸易额达1752亿美元,同比上升6%,2015年1月至9月贸易额达1050亿美元。中国2015年1月至9月在海合会成员国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金额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完成营业额78亿美元,增长7%。中国2015年1月至9月对海合会投资约2.2亿美元;海合会同期对华投资2.9亿美元。李成文还向记者透露,经过中沙双方共同努力,中海自贸区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必将为中海经贸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李成文表示,互惠合作是中沙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中沙当前均处于历史性发展阶段,中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沙特积极推动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多元化、吸引投资、提高就业。两国战略规划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契机,与沙方共同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深化双方战略互信和利益融合,掀开中沙关系新篇章,同时进一步促进中方同海湾国家、伊斯兰国家关系发展,造福中沙两国和地区人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