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的现代意义和价值

报告人: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导读:

儒家里有很多超越时空的智慧。文艺复兴后,人性解放带来一系列的冲突,儒家的智慧提供了解决和应对现代文明困境的思路。儒家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专家指出,学好儒学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文化发展、提高我们个人的修为和素养,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要做好传承、弘扬中国文化这个大课题,我们应该在信仰层面、价值观层面、思维方式层面及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层面,让我们的文化落地生根。

2016-01-19 15:53:00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李天翼责任编辑:叶其英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