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理论心得

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理论心得

核心提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是现阶段各级领导非常棘手的事情。解决突发公共事件必须以政府为主、领导为主,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党委政府必须审时度势,迅速作出决策,积极应对,做好重拳出击、快速处理。

近年来,由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人们无法预料的突发公共事件时有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既有历史原因又有人为因素。就我所在的**原种场而言,发生的几起突发公共事件无不与基层单位领导能力息息相关。因此,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一变应万变的快速处置能力,以真情面对、真心处置和真功化解的本领,才能适应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新挑战。

一、真情面对是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首要前提

突发公共事件的产生,既有它的偶发性,又有一定的诱因。近年来,我场几起突发公共事件,绝大多数是职能部门的无故推诿和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不力造成的,他们不能理解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结果导致少数群众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从而引发了突发公共事件。只有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以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己任,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杜绝群体性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必须因地制宜、完善预案。一个健全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能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快速应对、妥善处理。一是要突出针对性。要重点针对本地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着力抓好各个层面应急预案的健全完善工作;二是要增强可操作性。要结合本地情况,细化应对措施,从组织、人力、物力保障等方面加以强化,全面提高应对能力。如去年我场发生的“小三场改革”群体性闹事事件,场党委接报后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15分钟内组织维稳专班,及时赶赴现场,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在短时间内迅速予以了制止,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三是要提高实效性。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谁也不能估计,谁也不能预测,谁也不能消除。但是,事发后就要适时根据事态发展,从反应快捷、主动解决上入手,要根据事态发展及时通报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做好正面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理性认识,让围观群众加入参与处置的行列,提高他们参与处置的能力。同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必须健全机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合理规划职能部门之间的责、权、利,多方治理,共同参与,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应对,实现突发公共事件治理的最终目标。

二、真心处置是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保证

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要把握规律,要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不同阶段的特点,明确责任、明确任务,要有针对性,要及时分析、正确认识,做到及时发现、尽早应对,把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在爆发期要突出“三个快”,即快反应,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快到位,领导者在第一时间必须赶到第一现场,靠前指挥,稳定群众情绪。快处置,在事实基本清楚趋势较为明显的情况下,迅速采取措施,果断控制事态,避免矛盾激化。在缓解期,尽可能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把损失与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必须坚持执政为民,勇于负责。要把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处理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三、真功化解是处置突发事件的有力保障

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必须以政府为主体,多部门配合。要“重心下移”、创新体制。基层单位是处理突发事件的先锋队和第一阵营,他们消息灵、反映快。因此,突发事件的处置必须遵循“重心下移”的原则,要做到有人管事、有人理事。实行分级负责、多方配合。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基层单位一把手必须身先士卒,迅速赶赴到一线,参与组织指挥。一是“擒贼先擒王”,找准突破口、找准事件起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开展工作。一旦堡垒攻破,他方阵营就乱就散;二是要明晰事件的始末,快速调查、果断处置。不能操之过急、避重求轻,要迅速解决主要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一时解决的问题,要迅速理清思路、分步骤实施,要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实行公开透明、开门问诊;三是极力做好善后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参与群体性事件的当事人情绪激动、一触即发,稍有不慎,就会全盘皆输。现场参与处置的干部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无穷的智慧应对突发事件,要抓住当事人的心理,在夹缝中求生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求百分之百效果。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求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解除心中的悬念,积极配合,争取事情的圆满解决。

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是现阶段各级领导非常棘手的事情。解决突发公共事件必须以政府为主、领导为主,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党委政府必须审时度势,迅速作出决策,积极应对,做好重拳出击、快速处理。各级领导必须深入现场,与民众一道应对,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领导核心,以稳定群众情绪,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