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民工讨薪难,先从政府项目做起

解决农民工讨薪难,先从政府项目做起

再严格的政策规定,倘若不能在现实中落地生根,那么与一张废纸没什么区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这或许意味着2016年春节前夕集中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正式拉开帷幕。虽然类似景象在过去多年中,一直在不断重复出现;虽然这纸通知并不意味着农民工讨薪难能够立刻得到缓解,但依旧值得嘉许,因为它多多少少能帮农民工要回一些工资。

说实话,在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还是有些心酸。农民工干活,管理方按时付薪,天经地义。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农民工拿回自己应有的报酬,却千难万难。欠薪者,有私人作坊,有厂矿企业,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甚至包括很多政府主导的项目。

虽然欠薪者情况不一,但不客气点说,各地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有责任的。记得前段时间,我所服务的媒体机构同事,在帮农民工讨薪的过程中,遭遇僵局无法突破,突然想到政府曾有文件规定,工程建设方必须在监管账户中存放农民工工资专项保证金。于是,四处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动用这笔资金,遗憾的是,一番奔波下来,不说解决问题,连有没有这笔保证金的存在相关部门都遮遮掩掩、三缄其口。

所以,还是那句话,再严格的政策规定,倘若不能在现实中落地生根,那么与一张废纸没什么区别。也就是说,国务院办公厅所发的意见,很好很强大,但如何让这项造福农民工的规定,在现实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却更为重要。毕竟,不能一边喊着高度重视,一边却麻木不仁。

除了个别恶意欠薪者,农民工遭遇的大多数欠薪,背后都有着比较复杂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工程层层转包,工程总承包方支付的工资被不断截留或挪用;有的是因为三角债等原因,资金链断裂;有的是因为工程质量有问题,费用结算出现争执,等等。

但不管怎样,这些问题都不应该让干活的农民工埋单,坑下苦人的钱,良心何在?然而,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绝对不仅是个良心问题,更应是法律问题,是政府公信力问题。

之所以农民工年年遭遇欠薪,根子还在于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或者说,资本与权力苟且的机会太多。不说别的,政府连自己主导的项目也管不住,恐怕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吧?

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中,承认部分政府项目存在欠薪行为,戕害农民工利益,过去并不多见。承认是应该的,但更应该在日后的工作中,拿出具体的措施,杜绝这种状况再次发生。倘若连政府主导项目的欠薪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又如何让人相信,政府真的能治理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呢?

解决农民工欠薪,注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不怕麻烦,不被资本及利益裹挟,先从政府主导项目做起,树立起良好榜样;同时,严格将法律规定落到实处,依法办事,才能让人看见解决“讨薪难”的希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