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沙友谊注入“新动能”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沙友谊注入“新动能”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沙关系发展,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1月19日新华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沙特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中沙关系的“亲密度”可见一斑。早在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双方就进行着密切友好的经贸人文交流。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中国人民和沙特人民也始终建设着、呵护着、发展着彼此间的传统友谊。

友好交往结出的是累累硕果。近年来,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比建交时增长230多倍,达到691亿美元。中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农业等领域合作项目不胜枚举,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公司在圣城麦加铺设的轻轨项目为来自全球的穆斯林朝觐者提供了便捷服务。中国公司开发朝觐通信保障方案,连续多年确保了朝觐期间通信畅通。同时,中国和沙特在人文、农业、科技、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时而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众所周知,中沙都是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大国。当前两国又都面临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相同任务。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沙特也开始实施新的五年计划,致力于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实现国家全面、平衡、协调发展。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推进的背景下,中沙关系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也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两国已成为彼此在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中沙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更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关键一步,更是中沙友谊的最靓名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对未来,双方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交流磋商机制,全面促进双方人员往来,继续本着互利共赢原则,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尤其是要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的几大领域的内容,使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形成良好互动局面,不断提高两国互利合作水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