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寒流提前放假”点个赞

为“应对寒流提前放假”点个赞

今日上午十点,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1月21日开始统一放寒假,学校不得要求学生在雨雪冰冻天气期间返校领取《综合素质报告书》或《中学生手册》,可通过短信、微信和家校通等多种方式告知家长和学生放假安排及假期作业。(1月20日《长沙晚报》)

寒流将至,无数人似乎都在期待一场久违的鹅毛大雪,而除了浪漫,还有难题,比如安全问题。风雪不等人,寒假却不容随意安排,毕竟牵涉到不少学校的教学安排,事实上,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长沙市教育局对今年中小学的寒假安排,是从1月24日开始的。那那么,因为一场风雪,打乱寒假安排,又是否值得呢?

在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的通知中,很明显能看得出,学生的安全是远远重于任何原计划的,不仅假期可以提前,连领取《综合素质报告书》、安排假期作业都可以做出相应的调整。换句话说,一切都以学生的安全为重。

如此安排可谓释放出教育的新气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基础教育中提倡“一切按计划行事”、“克服苦难”、“没有困难制造困难都要上”精神,当一场风雪突然来临之时,似乎正是彰显这些精神的最佳时期——在风雪中各校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各校学生克服困难按时上学、按时参加期末考试。

我们似乎也习惯于沾沾自喜这些看上去无比正确和光辉的“先进事迹”。培养克服困难,不畏艰险的品质,固然是基础教育培养中的重要内容。但是,克服苦难并不意味着要与一场强寒流做无谓的斗争,不畏艰难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惜任何代价。如果不顾风险,不分情况地追求“整齐划一”、“坚强勇敢”,从根本上说,依然是一种驯化教育思维在作怪,与现代素质教育相距甚远。

在现代教育中,我们不断强调以孩子为本,最重要的应该是让孩子得以安全。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沙市教育局根据天气情况的相机而动,本身就是一次生动地安全教育,让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知悉学生安全的重要性,让孩子们更近距离地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于此而言,应该对“为应对寒流提前放假”点个大大的赞。

在该市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还对各学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其中尤为突出的便是在寒假期间对校园安全的要求,可谓是从诸多细节确保在校学生的人身安全。

据悉这场突如其来的寒流,将持续数日,并且覆盖相当广泛的范围,其他地方的学校会否因为这次寒流,对寒假安排作出相应的调整,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不得不说,长沙教育局的做法,真的值得相关地区的借鉴参考,让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