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沙成果盘点:经济、政治、人文全面闪光

习主席访沙成果盘点:经济、政治、人文全面闪光

习主席访沙顺利结束,为十八大后国家最高领导人首访中东开了好头。访问期间,习主席不辞劳苦,密集出席多场会谈、活动,助推中沙关系在经济、政治和人文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

经济上,双方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海自贸区协议谈判获实质性突破。习主席形象地用中国六桶油中一桶来自沙特,沙特七分之一石油出口收入来自中国,深刻指出了中沙经济的相互依赖。当前,国际石油市场供大于求,油价走低,此背景下沙特希望扩大对中国出口,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提出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未来将加倍。中国也愿意确保稳定的石油来源,与沙方携手共建“能源合作共同体”,为两国关系打下牢固物质基础。沙特阿美石油已与中石化宣布将深化战略合作,而随着能源领域的“根深”,两国在航天、核能等方面的合作也正走向“树大”,中国将为沙特发射卫星、中核建将为沙特建设高温堆等都已提上日程,均是习主席访问推动的实际成果。更大的惊喜,则是来自一度裹足不前的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自贸区谈判的好消息。中国和海合会双方在习主席访问期间宣布,已基本结束货物贸易谈判,力争在2016年年内达成一项高标准自贸协定,可谓分量颇重的一份实际成果。

政治上,双边关系地位提升,并获多边合作和机制建设的强大支撑。此访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两国关系的定位,被王毅外长称之为访问最重要的成果。这一定位并不模糊、空洞,而是具备丰富的内涵和切实的机制保障。一方面,这包含着中国对沙特重要性的确认:沙特是海合会的头羊,是20国集团中的唯一阿拉伯成员,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也举足轻重。习主席访前,中国发布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访沙期间会见海合会、伊斯兰合作组织领导人,均显示了中沙关系的带动效益。两国决定建立长期的、就广泛地区和国际事务展开密切沟通的关系,由此可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两国元首决定建立指导双边关系的高级别委员会,协调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也是要进一步切实将双方关系的高定位落到实处。

人文上,两国领导人密切互动,彰显文明对话交流。访沙临近尾声时,沙特国王萨勒曼特意在“四方宫”热情招待习主席。这座宫殿由萨勒曼之父、沙特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所建,而萨勒曼陪同习主席参观纪念展厅,介绍其父生平,两国最高领导人还共同品尝阿拉伯咖啡和美食,欣赏民俗表演并欣然与在场群众共同起舞,这既使中国国家领导人领略到了独有的沙特文明,也为此访增添了浓浓的人情味和领导人个人印记。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