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更应从清廉始

青年更应从清廉始

“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作出这样的判断。而我们作为十八大以后伴随着廉政清风“出生”的新生代公务员,在走进“体制”内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严”与“廉”会成为印刻在我们灵魂深处不可抹去的“信仰图腾”。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总书记曾教育广大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同样的对于青年干部的“第一步”而言,从一开始就要打好严实有为的底子、守好执政为民的“框子”、拉紧廉洁自律的“绳子”,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新要求为出发点,明德行强能力推动民沐惠风、懂规矩守纪律扶正党性正气。

青年干部要勇闯“实干关”。有的青年干部是刚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有的曾在大企业、大公司就业任职,但目前而言,大多数刚进“门”的公务员都扎根在基层一线与广大农民打交道,我们要忘记过去所取得的“荣誉”,“沉下身子”熔入基层工作的“炼丹炉”中,打磨意志、锤炼能力、彰显品格,要在基层一线的“主战场”上发扬“能吃苦、会战斗、勤奉献”的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社会民生战”与“经济发展持久战”的“三大战役”。还要勤做事、稳心神、敢担当、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不能片面的满足于书本上的知识,还应在实践中夯实基础并进一步获得升华,在为民谋利中增强服务意识,在学习先进中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卷起裤腿”、“弯下身子”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将善政勤为的能力培养与老百姓的福利保障紧密结合,力争成为稳固一方发展的“螺丝钉”,当好百姓民生的“千斤顶”。

青年干部要恪守“廉政关”。自己的所作所为要经得起“火眼金睛”的考验,抵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面对“盗泉之水”渴而不饮,对“嗟来之食”廉者不受。面对党纪国法的约束“不敢腐”,遵循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不能腐”,强化党性修养着力打造“不想腐”的“人格内核”,着眼创业干事、立足群众期盼发出“不会腐”的“精神宣言”。平心而论,大多数的腐败行为都是源于“贪喝一杯酒”、“多吃一口菜”,也正是这些每一个青年干部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人情世故”、再“正常不过”的“你来我往”,往往就会在时间的“发酵”下质变为“你贪我腐”的政治失德行为,对于青年干部而言,第一颗“扣子”是扣在“小恩小惠”上还是扣在“清正廉洁”上取决于我们的手是伸向老百姓的“口袋”还是绞尽我们的“脑袋”,也决定了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持节廉洁甘淡薄,忠肝赤胆振家邦”,新形势下青年干部要积极加强自身修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坚持“有为才可贵”的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立心之本。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朝阳”,不断培养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从小处严、细节严做起,让不正之风“无处下手”,确保心中道德高地不决堤、信仰阵地不沦陷、廉洁防线不塌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