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要多发挥主观能动性

协调发展要多发挥主观能动性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日前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再次系统论述五大发展理念,并强调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笔者认为,更好实现协调发展,要多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认识解决问题。

要辩证看待市场作用的两面性。市场作为名词,《现代汉语词典》有两种解释:一是商品交易场所,如集贸市场。二是商品行销的区域,如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当前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就要从文化上辩证认清市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其积极作用是活跃经济,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消极作用是拉大区域、行业、贫富的差距,不利于社会协调平衡。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要高度重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市场的积极作用,积极克服消极作用,同时厘定政府与市场边界,防止无所作为,当前尤其要防止极端化。

要协调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协调是发展理念,更是检验标准。新时期,站在我们党的立场上,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具体而言,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关系协调,共生共存;不同区域与国家整体,平衡发展;社会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发展协调平衡;生活领域的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的程度,根本改善;城乡发展协调,要素差距缩小;人民群众贫富差距缩小,幸福指数提高;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比例协调,国防建设基础有保障;国有企业地位与作用、规模与质量、目标与措施相协调;党的建设加强,党群干群关系协调。总之,小康社会要素全面兼顾,整体协调。

要协调探索破解供给侧问题措施办法。供给侧问题存在于社会生产、组织建设、文化生活等各领域。破解供给侧长期积累的问题,重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要重视总结遵循既有经验。比如,党组织系统中,各级都设有纪检监察机构,当我们党重视发挥纪委作用时,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就好转,党群干群关系就协调;而忽视党的建设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就增多,组织建设中的供给侧矛盾就增加。因此,破解组织建设中的供给侧问题,务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还比如,建筑行业中,普遍都设有监理机构,当重视发挥其作用时,建筑业质量就提高;而忽视和排挤其作用时,建筑业问题就增多。因此,破解包括建筑业在内的社会和生产领域的供给侧问题,务必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总之,供给侧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遵循社会建设和行业一般规律。

(作者系地方国企负责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