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雪景莫忘雪灾

欣赏雪景莫忘雪灾

21日晨,武汉来了一场酣畅的大雪。要说哪里的雪下得最大,那一定是朋友圈和微博。网友神女樱之叶说:“2016第二场雪,完全互联网化。昨天起,线上朋友圈已经大雪纷飞,今天起床一看,不是一片雪白而是一片空白,这便是传说中的‘互联网+雪’模式!”(1月22日《长江日报》)

随着一股极冷寒潮由北及南贯穿全国大部分地区,多个省份进入冰雪天气、“速冻模式”,很多地方的气温有望超过同期历史最低值,迎来名符其实的“极度深寒”。正如网友所说,2016年的大雪,已经完全互联网化,打开微信朋友圈,即便你在温暖的南国,各地的雪景也可以尽收眼底、一目了然,开创了“互联网+雪”的新模式。

雪景固然很美,但雪景的背后也往往意味着雪灾,意味着大雪给交通、电力以及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困扰和压力。前几天寒潮还没来,大雪还未下,杭州的市民已经“闻雪而动”,抢光了超市里面的生鲜蔬菜、水果等等,其行为背后的焦虑心情不言自明。因为有着丰富生活经验的老百姓都知道,大雪意味着交通运输成本的增加,也意味着蔬菜种植成本的提高,所以随着大雪而来的就是生鲜蔬菜、肉类等价格的上涨甚至是短缺,所以不如趁着涨价或短缺之前做好囤货的准备。

而大雪带来的影响显然还不仅仅只有这些。很多人应该都还没有忘记2008年的冰冻雪灾天气给整个社会正常运转所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当时因为冰冻天气来得突然,走得缓慢,打了很多地方一个措手不及,结果就是造成城市大面积断电,交通系统更是几乎陷入瘫痪状态。尤其是当时恰逢春运期间,很多列车因为雨雪而晚点甚至是干脆取消,大量的乘客或者滞留火车站无处可去,或者涌向汽车站,但汽车同样因为大雪封路而停运。

今年又面临和当年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况,因为再过几天春运的大幕又将如期拉开,而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冰冻天气才刚刚开始。雪景和雪灾只有一字之差,是雪的两面,所以当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欣赏各地雪景的时候,地方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却必须多点“未雪绸缪”的意识,尽快在雪进一步加大,温度进一步降低之前做好各种安全预案、应急措施,避免2008年的情景再次重演。

尽管对于各种极端天气来说,有不可抗力的因素在里面,我们还无法完全预防,也不能全部避开,但是事前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有一个充分的估计,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周全的预案,就可以有效降低灾害的影响,减少损失以及对百姓工作、生活上带来的影响。这是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任何推辞的余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