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送行”看上去很美

“千人送行”看上去很美

蓝军离开松原时,在当时的市委广场、市政路,曾有“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尤其是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干部“群众”,手拉着各种横幅,如“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等,颇为引人关注。(1月21日法制晚报)

甫一看,“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我们爱红军、更爱蓝军”这样的话有些尊崇、爱戴和舍不得的意味。一个领导要是真的能做到在离开执政地的时候得到群众自发相送,泪眼婆娑,那也是深得民心的好干部了。但是看看现场那些全是西装革履的人们,“千人送行”被质疑称“自导”,被民众用“公事公办”、“办公差”来形容还颇有道理。虽然无法核实当时是蓝军“自导”还是手下干部自发或者是被要求来送行,但绝对能看得出蓝军是一个要面子的人。而后来蓝军严重违纪被调查则给“千人送行”给了另一个含义:黑色幽默,一个不折不扣的笑话,徒增笑饵罢了。

还有某官员“出来”时,当地政商各界人士争相迎接其“荣归故里”,或列队欢迎,鲜花簇拥,甚至欲以礼炮迎接;其回家后门庭若市,礼遇犹如英雄凯旋。这是笑话,更有些代表性。一些官员很喜欢营造“表面光”,某些领导的发言讲话“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至于能兑现多少连他自己心里都没谱。一些领导当众在说自己清廉,背后却在苟且龌龊地大肆贪赃枉法。一些的领导力推广场与大道等形象工程,百姓关注的实事却被选择性无视,用看上去很美的形象遮盖掩饰着背后“神秘”。

民意不是导演出来的,严重的违纪也不是“千人相送”可以掩盖的。剧情往往会出现反转,那些本想着靠“千人相送”来凸显爱民、清正的贪官们最后终究被群众和党纪国法掀于马下。证实了一点: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欺下瞒上,都是不会有出路的,即便可以侥幸得意于一时,也终究会露出破绽。

自恃权高位重,总是以自己是什么地位的官,曾经做出过什么样的成绩来作为自己可以贪腐一点的挡箭牌,说自己“没有功劳总有苦劳”,甚至有的在被捉以后会以某些成绩来妄想功过相抵。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悔过书中写道:“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这一用血的教训得出的“政治生命公式”,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

“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贪腐就是那堵摇摇欲坠的危墙,扶不起,更撑不住、挡不住任何的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必然会倒下来,将那些热衷于贪腐的人砸得粉碎。

“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使“白袍”一尘不染永、葆净洁是干部的第一追求,也是第一底线,底线绝对不可逾越。“廉洁”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群众不满了,损了道德、违了党纪、犯了法规,看上去很美只一个泡沫而已。守规矩、讲法纪,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党员干部就能远离那岌岌可危的“危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