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被挪用是误读缘于账目不透明

养老金被挪用是误读缘于账目不透明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养老金有800亿的挪用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称,“我可以明确地说,这是一个误读。”(1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按照人社部的说法,800亿元养老金被挪用确实是误读,而不是真的遭到挪用。但是,出现公众误读养老金被挪用事件,其责任显然不在于媒体和公众的公众,而在于养老金账目自身的不透明、不公开,让公众不了解养老金的使用状况,才造成了误读。

养老金是广大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每一分钱都应当用在居民的养老上,实现老有所养。而且,在老百姓看来,既然是养老金,那么理所当然的只能用于养老,而不能用于其他。当高达800亿元的养老金中没有花在养老用途上,而是用在其他地方,被公众理解成是遭到挪用,这是很正常的理解。更何况早在10年前就发生过广州社保基金挪用案、上海社保基金腐败案,多达几百亿元的社保基金遭到监管部门违规使用,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虽然人社部一再说养老金账目是清晰的。但是,各地政府却从来没有向公众公开过养老金的具体用途、到底怎么使用养老金,以及详细的收支账目,这就导致在公众眼中,养老金收支账目完全是一笔弄不懂的糊涂账,而非是清晰的账目。对于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而言,只是通过媒体的零星报道、科研机构的一些报告了解到的讯息是养老金入不敷出,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有时还能了解到与之相反的讯息,养老金每年还有结余,其他一无所知。可以说,正因为公众对养老金账目不了解、不知道,才容易产生误读,也不知道究竟相信谁的说法。从这个角度说,公众误读养老金被挪用并不奇怪。

可见,要从根本上消除养老金被挪用之类的误读事件,关键是要建立起养老金收支账目的透明机制,让阳光信息弥补公众的不了解。不管是养老金的具体用途,还是养老金每年的收支账目,政府都必须定期详细的向公众公开,让公众掌握养老金每年有多少钱存入银行、有多少钱用来买国债、又多少用来炒股,每年的收益有多少,以及每年具体花了多少钱、又都花在哪些方面等情况。只有这样,公众才不会误读养老金被挪用、被违规使用。实际上也只有详细公开养老金收支账目,才能真正接受公众的监督,进而避免养老金资金管理使用上出现问题,预防腐败,提高养老金的收益性和安全性,保障广大民众老有所养的需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