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严纪的新指针

立规严纪的新指针

2016年伊始,中央纪委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论述摘编》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新指针和路线图,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守纪律讲规矩为切入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七个专题: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题。

《论述摘编》既是《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姊妹篇,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论述摘编》比较全面系统地摘录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严明党纪、遵守党规的核心观念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立规严纪的新指针和管党治党的新要求。

思想认识要统一。《论述摘编》开篇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组织严密和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党的纪律和规矩,构成了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红线,任何人都触碰不得、逾越不得。纪律不严,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无法实现。我们要通过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实现把党员和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关进党规党纪的笼子。

任务部署要明确。党的纪律规定要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确保党的纪律内容和规定系统配套、务实管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方面。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不管违反哪方面纪律,任其发展,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的都是党的政治纪律。严格的组织纪律既是严肃党内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只有正确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增强党组织纪律性,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做好纪律的废、改、立、行工作。通过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充分发挥党纪和党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整体合力。

贯彻执行要有力。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要执行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遵照执行党纪党规,不能搞特殊、更不能有例外。贯彻执行党的纪律,首先必须要维护党的纪律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党的纪律的刚性约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贯彻执行党纪党规,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在遵规守纪方面的带头和表率作用,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各级党委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不抓党的纪律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守好并种好遵规守纪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的监督责任,牢牢守住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纪律建设,坚持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