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的吃法,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年夜饭的吃法,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请吃年饭的传统方式。近日,在湖北武汉,一个20多口人的大家族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最近,李女士将自家吃团年饭的经历晒到网上,没想到近七成网友支持AA制。(1月24日新华网)

团年饭又称年夜饭,在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无需赘言。家族年夜饭该怎么吃?传统的“轮流坐庄”和新兴的一次性AA制,哪个好?其实,无所谓好和坏,只有合适与否,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一大家人吃年夜饭,结果因餐费AA制不欢而散,只能说这是一种失败的吃法,哪怕你列出AA制的一百种好处,只要最终结果是背离初衷,那么AA制就不足取,至少对这个家族而言如此。

对年夜饭AA制,七成支持三成反对,这并不难理解。一方面,人们非常在意年夜饭,希望以此增进亲人间的互敬互爱;但另一方面,又不想因钱的问题扯皮说不清,在不伤感情的情况下采用AA制无疑是理想选择。但现实比理想要复杂,家族年夜饭的吃法究竟哪个好不能一概而论。

客观讲,在小家庭取代大家族的当下,亲兄弟之间要不要明算账是一个伪问题,AA制比“轮流坐庄”省钱省事省心,有人连婚姻都AA制了,何况一顿饭?但由于年夜饭的特殊性,特别是强大的民俗心理惯性,AA制依旧不是年夜饭的主流吃法。就家族而言,若事先不征求意见,贸然采取AA制,年夜饭可能变味。

从在家吃到去餐馆,从“轮流坐庄”到AA制,年夜饭的每一次变化都会引发热议,“年味淡了”、“过年如过劫”之类的吐槽更是不绝于耳。在快节奏的时代,传统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人们的不适感、焦虑感从未如此强烈,在拥抱现代生活方式的同时,仍然对民族传统念念不忘,渴望在血脉亲情中寻找安全感、归宿感。这种貌似矛盾的心态说明,无论生活方式怎么变,国人的情感之根没变,这是民族传统文化魅力的证明和体现,值得倍加呵护。

因此,无论“轮流坐庄”,还是一次性AA制,只要不伤害亲情,就无可厚非,根本没有优劣之分。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上才知道,至于别人怎么议论,由它去吧。无论选择哪种吃法,都应征求多数人的意见,在自愿、平等、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如果你不幸成为“少数派”,人生“难得糊涂”,就保留自己的意见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