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反腐惩恶必须驰而不息

从严治党、反腐惩恶必须驰而不息

昨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国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54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报告还提出,今年将研究制定省区市纪委向中央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办法,对重大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都要追究责任。(1月25日《京华时报》)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理念、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特别是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不可否认,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最能凝聚人心、激浊扬清的力量。

2015年在正风反腐上是艰苦卓绝的一年,是不同凡响的一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201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2015年,中央纪委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让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5.4万件(次),其中反映失实予以澄清了结的2.8万件(次)。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2015年共18人归案;“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是中央一贯的主张。

《报告》提出了2016年的7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透露,今年要继续完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法规制度。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效途径,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要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严肃追究责任。严管是爱,放松是害。对“只报不管”的问责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体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发力。

实践证明,从严治党、正风反腐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然而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因此,从严治党、反腐惩恶必须驰而不息、持之以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