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路上把“体面”弄丢了

别在路上把“体面”弄丢了

这两天,乘客与列车员在车厢内发生“小冲突”这则新闻很受关注。其实,这样的小矛盾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春运期间人流集中,发生这样的事情概率就更高一些。每当类似事情发生时,都能让人联想到“体面”二字。

中国人是最讲究“体面”的。春运中,交通部门经常说,不仅要让老百姓“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得好”主要讲的就是“体面”了。

回到10年前,当时的春运是什么景象?绿皮车厢里,乘客人挤人,车厢里通风不畅,有人睡在走道里,有人睡在座椅下面,能在厕所里找到位置都算是很幸运的。那时候,过年回家带的年货都得挤坏了:带几盒稻香村的糕点,到家都挤成了“渣儿”。

10年前,我国交通运力紧张,面对庞大的人流和回家的期盼,能“走”就不错了,“体面”不在考虑范围内。

如今,便捷的高铁、舒适的候车室,连绿皮车都经过改造与以往不同,我们终于能衣着鲜亮,手提年货,“体面”地回家过年了。

“体面”有了,咱自己可得珍惜。春运中,有不少乘客把“体面”弄丢了:在高铁一等座上,有人对善意提醒的列车员出言不逊;孩子到处乱跑乱闹,家长不予管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也大有人在。

以前,因市场供求关系,“铁老大”曾表现得强势,服务态度不好,经常被旅客投诉。那时,乘客提意见是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应该鼓励。

近几年情况变了,融入市场的“铁老大”转型成了“店小二”,向服务型转变。全国铁路工作会每年都要求,以“一切为人民群众满意”为服务宗旨。虽然有时还是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但从旅客的反映看,对铁路部门的服务大家还是认可的。

在春运这部大戏中,不仅有乘客这一个主角,还要看到为数众多坚守在交通一线的工作人员。据初步统计,春运期间,仅铁路部门就有200多万人奋战在一线。他们因为坚守岗位,不能在节日期间与家人团聚,有的岗位还要经受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要与污秽之物天天接触。

生活中,凡事都应换位思考。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了乘客“体面”的乘车经历,乘客也应给他们一个“体面”的工作感受。近几年,我们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请您在出行的时候,不妨多给自己提个醒,约束自己的不当言行。人人带着文明出发,做个“体面”人,那我们就向和谐社会又迈出了一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