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机场垄断,难除天价打印费

不破机场垄断,难除天价打印费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打印文件,每张纸收取10元,是其所在学校的100倍。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首都机场两处打印点,收费均为A4纸10元/张。打印点工作人员称,价位由机场统一规定。机场投诉电话客服称,打印点为租赁柜台,会向相关责任部门反映该问题。(1月26日《京华时报》)

众所周知,在市场上打印材料,少则几毛钱一张,多则一元钱一张。然而,一旦到了首都国际机场,则是10元钱一张,是市场价格的十倍、甚至数十倍,称其为“天价”打印费,并不为过。对此,乘客自然难以接受。殊不知,打印点工作人员称“价位由机场统一规定”,言下之意,“天价”打印费,是机场“内部价”,既然乘客在机场打印材料,就必须接受“天价”打印费。

然而,机场内的“天价”服务价格,何止一个打包费。比如,在机场买一瓶水几十元,吃一碗面上百元,停一次车也要几十元。更有甚者,一名乘客出国将车停在机场停车场88天,被收停车费8600元。在别的服务场所,服务价格贵了,顾客可以选择“用脚投票”,价比三家。然而,在机场内,行李打包等服务,仅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即便是被“天价”服务价格“宰”了,也得忍气吞声地接受,否则,你别入机场。

可见,“天价”打印费的横空出世,源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的垄断地位。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机场等场所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提高价格,实际上反映了有些部门垄断公共资源,借权生利。”正因为如此,每次被曝出“天价”事件,机场管理部门都会以定价合法、收费合理来回应,凸显出了垄断行业的霸道和傲慢。

因此,不破机场垄断,难除“天价”打印费。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这一表述体现了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公有制经济在一些行业的垄断将逐步被打破。公众一直期待着这种突破,垄断早就该打破,这样才有公平的市场。具体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应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比如,机场的外包服务,应建立准入机制;同时,物价管理部门在核定标准时,应公开透明,并加强监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