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抓好2016年小春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抓好2016年小春生产工作的通知

核心提示: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把小春生产作为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认真落实国家粮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小春生产效益;层层建立生产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有关部门:

小春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各村要利用排水条件好的干田扩大小春作物种植面积,确保我镇2016年粮食和经济良性发展。为切实抓好2016年小春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扩大小春作物种植面积,对促进粮食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村、有关部门务必强化粮油安全意识,切实抓好小春生产。

2016年全镇小春生产要“扩大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全镇小春粮、油作物计划种植面积19710亩,因地制宜的发展蔬菜、牧草等高效种植业,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一)优化种植结构。各村要稳定和扩大小春粮油播种面积,做到种满种尽,大力提高播种质量,实现小春生产“一扩大、三提高”的目标,即:适当扩大小麦和油菜以及蔬菜面积,提高其单产、品质和效益。各村要在小春播种前及早作出调整规划,及早储备调整结构所需的良种,确保全镇2016年小春粮油作物结构调整有序进行。

(二)推广良种。小麦重点要推广蛋白质含量高、面筋含量高、出粉率高和面粉质量好“三高一好”小麦新品种,如选用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川麦44、内麦9号、绵麦43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油菜选用福油518、川油58、蓉油11、德油9号等“双低”杂交油菜品种。洋芋选用川芋6号、川芋8号、凉署14等优良品种,提高洋芋商品率和综合效益。

(三)集成技术推广。要全面落实良壤、良制、良灌、良种、良法集成技术。小麦重点抓住最佳播期,实行精量播种,大力推广小窝疏株密植技术,提高机械作业水平;油菜做到适期播种,培育壮苗,中苗早栽,配方施肥,增施硼肥等;洋芋要做到适期早播,起垄栽培,施足底肥和抓好晚疫病、青枯病为主的病虫防治。

(四)切实防治“五害”。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病、虫、草、鼠、湿”五害防治;特别要抓好小麦蚜虫、锈病的防治工作;选用抗病品种,加大品种更换力度,推广药剂拌种,冬干田实行深沟高厢种植降低湿害夺高产。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把小春生产作为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认真落实国家粮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小春生产效益;层层建立生产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

(二)强化服务。涉农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观念和服务意识,通力合作,优质服务。一要抓好技术服务,喻寺农林站、喻寺农机站等要采取技术赶场、田间上课、现场示范、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势,广泛宣传小春作物种植良种良法,提高农业科技入户率。二要搞好农资服务,各农资经销商要提前组织、及早调运小春生产所需的肥料、农药、种子等物资,做到满足供应,不误农时。工商、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事件发生。三要发展专合服务,农业、农机等部门要创新农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植保、农机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向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夺取小春生产丰收。

(三)目标考核。把小春生产列入农业和农村经济目标考核。在小春生产的关键时期,镇各联村组和农业部门要加强检查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