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群众工作多些半分钟的犹豫

开展群众工作多些半分钟的犹豫

有个故事这样讲的,一组支援老师前往南非一个贫困小镇开展友谊帮助。一次野外游玩,其中一位老师想拉一位南非黑人少年,结果自己失去平衡,摔到一条足有两米深的山沟里,血流不止。医生诊断其需要输血,可是一圈人检测下来,大家的血型和老师都不匹配。这时,只有一个人没有检测,就是那位被帮助的少年。结果,少年的血和老师的血型完全吻合,大家仿佛看到了希望,眼光纷纷投向他。然而少年犹豫了半分钟,提出了一个条件,这不禁让在场的师生感到气愤,认为如果不是老师因为他的缘故现在就不会处在危险边缘,他竟然还提条件。当少年输完血时,他问医生:“我还有多久就会死去?”在场的所有人听到这句话之后对之前自己的盲目冲动感到后悔,他们明白原来少年的犹豫不是针对输不输血,而是在考虑要不要为帮助他的老师献出生命。更加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他作出那个在他看来是要献出生命的决定时,只用了半分钟。

故事除了表达出少年用生命回馈帮助过自己的人之外,言外之意其实更想透露出在生活中,我们有的时候会站在自己的视角去分析判断别人,却不知别人的酸甜苦辣是何般滋味。我们常说群众工作容易,是因为它无非就是一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可是群众工作看似容易,却往往是最能考验我们基层干部的耐心、决心和热心。别看农民的事情小,分量轻,可若处理得让双方满意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能力。

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就是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了兰考县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这个大写又粗的好书记。如今许多基层干部对待群众工作缺乏耐心、恒心和信心。

恒心,群众工作是靠双脚走出来的,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对自己所管辖的村民情况都无法做到了然于心,很少去实际调查,那群众工作一定开展的不顺利。

耐心,群众工作需要慢工出细活,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需要基层干部不厌其烦地深入群众第一线,了解他们真正的困难和问题,俗话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基层干部虽然不能亲自去品尝那杯水,体会它的温度,但是我们要发挥工作的积极性,用耐心去感知这杯水,从而有效地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问题。

信心,老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些基层干部在群众问题方面一吃到闭门羹,就不愿意再继续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攻克它,其实不然,越是碰到不容易解决的,我们更应该有信心去把它解决好。

群众的苦与乐,需要我们去分享和感知,群众的难与易,需要我们去饱尝和体会。作为基层干部,了解群众、理解群众、善待群众才是为我们工作排忧解难。不要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和评价群众的问题,多多站在他们的立场,多为他们考虑半分钟,任何困难都不再是困难了。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