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要讲好 选好话题很重要

“中国故事”要讲好 选好话题很重要

讲故事是一门艺术。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不止人民日报海外版,探索讲故事的艺术是所有媒体的责任。日前,中央电视台在《走近中国》栏目开播1周年之际,举办了“探索国际传播新思维”研讨会。其实,“新思维”中包含着简单的“老道理”——唱歌要“唱人家爱听的歌”,讲话要“讲人们心中的话”。这也是美国知名社会活动家、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库恩先生在这个对话栏目中所努力实践的:以世界性的观察视角、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来解读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让人们爱听好懂。

何谓“唱人家爱听的歌”?这让我不禁想起高教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世界著名歌曲45首》。书的序言说:“用各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优秀文化介绍给全世界,同时也要学习和了解外国的先进文化。”把这本书“推介给中国的艺术家们和从事其他对外交往的同志们参考”,其意义不仅在于“唱歌”,也是“探索国际传播新思维”。

何谓“讲人们心中的话”?我感到关键是扣准世人心中所思所想所盼。中国这头睡狮醒来,世人怎么看?“修昔底德陷阱”,到底有没有?中国“高峡出平湖”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中国威胁论”不绝于耳的喧嚣和此起彼伏的争论中,世上难免总有人心存疑虑。此刻中国讲什么话,才是世人心中的话?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在外交场合中,多次谈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诚心诚意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同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世界舞台上回荡的大国之声,铿锵有力,影响深远。

中国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为中国谋,也是为世界谋、为天下谋。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着眼于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而不是某一部分人的文明进步,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来超越不同国家、民族和宗教之间的隔阂、纷争和冲突,强调彼此之间要风雨同舟、命运与共。这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内和乃求外顺,内和必致外和”的逻辑延伸,是中国作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利益诉求”,也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民族发自内心的“千年一叹”。

“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差异性为基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当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主要还只是中国的声音。要使之成为百花园中的春之合唱、成为人类共识,需要我们除了说清楚它是人类现实利益之所在,还要寻求文化支撑,讲清楚它是人类的共同愿景、美好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当代人类之所思所想所盼的好题目、大文章,大有好话可说、好戏可唱,而国际传播、所有媒体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