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

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必须统筹施策、多管齐下。

突出教育培训这个基础,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干部的专业素养提升,既要靠个人修为,更要靠组织培养。要着眼新知识,在抓好党性教育、宗旨教育、作风教育的同时,强化各级各类干部的专业知识培训。要适应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等新战略、新任务,加大新理念、新知识和岗位能力的培训力度,着重提高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社会管理、依法办事、新兴媒体运用、舆论引导等本领,帮助干部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要拓展新平台,善于借力借脑,“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名校、优质培训机构建立高端培训基地,打造领导干部讲坛、专家(企业家)讲坛、先进模范人物讲坛等专业化平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增加专业化培训的频度与深度。要探索新机制,建立健全培训需求反馈、培训质量评估等机制,推行情景实战模拟、研讨式互动式培训等新模式,促使干部在实战化培训中提高“实战”本领,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突出实践锻炼这个关键,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实践是最好的课堂。总体上看,干部队伍学历层次明显提升,但是知识化不等于专业化,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还须补好实践锻炼课。要打造实践课堂,把干部能力培养“课堂”搬到改革发展主战场、重点工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促使各级干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近年来,芜湖市实施年轻干部“百人成长”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招商一线、重大项目一线、重点工作一线等“四个一线”接受锻炼,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实践操作能力。要创新培养模式,针对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年轻干部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等不同特质,加强“定制”培养,为干部提供与岗位适配性的个性化培养方案。芜湖市实施市直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挂职”,使机关干部在“下挂”中补好基层课,让优秀乡镇干部在“上挂”中增强全局思维;针对一些机关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实际,安排机关年轻干部普遍到村、社区轮流挂职锻炼一次。要优化培养链条,打造培养与使用一体化的培养链条,以“上得来”促“下得去”,把优秀干部用起来,促优秀人才走下去。

突出优化配备这个抓手,提升优化领导班子的团队专业能力。要优化团队能力结构。把专业能力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把班子成员专业匹配度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班子调配要分析研判班子“缺什么、急什么、补齐什么”,干部提拔任用要甄别“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通过优化组合,形成合理的能力结构。要创新量才使用机制。坚持以事择人,注重发挥干部专长,“会什么用什么”,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专业特点与班子功能相协调。要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与地方、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流动,畅通人才合理流动的渠道,不断优化地方党政班子专业结构。

(作者系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