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有本事更要守本分

干部有本事更要守本分

德才兼备,用通俗点的话来说,就是既有本事、又守本分。本事是有真才实学,能够胜任本职工作;本分是有良好的人品道德,守纪律、懂规矩、遵章法。好干部理应德才兼备。

“德”为“才”之魂,“才”为“德”之基。一个干部没有本事会误事,不守本分易出事,有本事而又能守本分才能干成事、成大事。当下,有些干部对“有本事”格外上心,生怕拖了进步的后腿,而把“守本分”却不当回事,觉得长了本事,就可以代替本分。随着阅历的增加、职务的升迁、本事的增长,有的干部就越来越把握不住自己,守不住本分,从而违规违纪,走上不归路。

一些干部由于缺乏自身修养,作风“不严不实”,不是把本事用在干事创业上,而是视纪律为框框,把规矩当紧箍,整天琢磨如何规避党纪国法,钻政策的空子、打法律的擦边球;有的调动工作,非带着秘书、工勤员、司机等“跟班”随行;有的刚主政一方,就跟商人称兄道弟,勾肩搭背,一起出入高档会所胡吃海喝;有的到一个地方履新,凳子没坐热,就开始大刀阔斧动干部、把权力要害部门都换上自己人……

不守本分的干部,他的“本事”不免也要让人打个问号。有的擅长歪门邪道,可以不择手段强行推进某项“工程”,可以八面玲珑投机取巧,可以把上级伺候得无微不至……这些“本事”之所以成为本事,或许也和一些地方选人用人的标准不无关系。一些地方在选人用人上认为能摆平就是水平、就是本事、就得提拔重用,但就是不考虑整个过程是否合规合法,摆平一事的暂时收益远小于其带来的长期危害。

没本事干不好工作,不守本分走不了正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落马官员不难发现,一些人不是没本事,而恰恰是由于本分守不住,最终走上了不归路。一个干部本事再大、能力再强,如品行不端、动机不纯、道德滑坡、不守本分,最终要掉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