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开门红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开门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国务院日前再次对发展众创空间进行研究部署,主要目的是促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发展,为“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阴和俊透露,相关支持政策大体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降低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营成本,调动建设主体的积极性。第二类是为众创空间中的创新创业者提供精准支持。

阴和俊表示,科技部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服务于创新创业的能力:一是要配套支持全程化。通过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模型加工、知识产权、专利标准、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销售相关服务,实现产业链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二是要创新服务个性化。通过整合专业领域的技术、设备、信息、资本、市场、人力等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高端、更具专业特色和定制化的增值服务。三是要创业辅导专业化。通过凝聚一批熟悉产业领域的创业导师和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各类创业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适合产业特点的创业辅导服务,提高创新创业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2015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启动之年。创新的主体在不断涌现,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沈竹林说,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开门红,新市场主体大量涌现,日均诞生1.2万家。

企业有来有去。2015年新增了这么多企业,注销的又有多少呢?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监管司司长赵刚透露,去年全年企业注销数量78万户,不到新登记总量的五分之一。

沈竹林还透露,去年我国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0余家。创新创业技术平台不断完善,培育和认定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00多家。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创业导师达1.3万名,累计辅导企业3.4万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小微企业服务活动15.84万次,服务企业183.58万家(次)。

创业投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晴雨表,2015年也是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不光是投资量上来了,创业投资渠道也体现出多元化特征。”沈竹林透露,去年国内创投机构新设创投基金721只,新增可投资资本2200亿元,增长近80%。同时全年发生创投案例5520起,翻了一番。其中天使投资案例数2075起,增长超170%。同时,信贷支持显著增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达23.9%。

沈竹林还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退出渠道日益丰富,成效已经凸显。“去年的沪深两市通过IPO方式,为创业投资退出提供有力支持,IPO方式实现退出交易263起,并购方式实现退出交易286起,这是我们过去很多年一直希望没有得到的,在去年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同时,新三板融资增长迅速,已经成为退出的一个主渠道。”据统计,去年我国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有3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沈竹林认为,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新三板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即将实施、战略新兴板设立、转板制度推行,这些利好会进一步丰富创业投资发展的渠道。

但他也不讳言,目前我国创业投资规模虽是世界第二,却和位居第一的美国相距甚远,下一步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和壮大创业投资规模,继续完善创业投资的环境,规范和引导政府基金的发展,发挥好创业投资在培育新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为创新创业增添更大的能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