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为主,以公共查阅场所、报刊等传播为辅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发布的载体和方式。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并与任丘市政务网和各乡镇、各部门实现了网络互联,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公开”的格局。另一方面,及时将公开的政府信息放在市图书馆和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乡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251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乡政务工作动态230条。

2、公开了经济发展计划、社会事务相关信息以及工作总结等相关信息9条。

3、创新执政相关信息,重点公开信息12条。

(三)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乡没有收到网上、信件、和机关当面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由于没有单位和个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没有产生依申请信息收费和减免收费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乡未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各部门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为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工作机制情况

按照“一个关口把关”的原则和“两个确定推动”的思路,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个关口把关:凡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经信息公开主体整理后,都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才予以公开。两个确定推动:一是确定人员。乡党委、政府明确了由信息办承办信息的具体公开工作,确定了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同时安排了办公经费,用于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二是确定目标。按照《条例》的要求,划分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明确了公开形式、期限和要求,切实做到了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三)完善信息发布渠道情况

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为主,以公共查阅场所、报刊等传播为辅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发布的载体和方式。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并与任丘市政务网和各乡镇、各部门实现了网络互联,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公开”的格局。另一方面,及时将公开的政府信息放在市图书馆和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做好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以“二十个工作日内发布”为标尺,完成信息发布和目录指南的更新工作,真正做到及时、准确、高效。

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的各项准备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三是在继续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采取便民服务中心、乡板报等形式,对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进行发布。

四是加大对队伍的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