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包容才是大国风范

开放包容才是大国风范

近期,美国和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奥巴马总统在会上的发言提到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认为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文莱4国加入TPP后,决心在劳工和环境方面采取“高标准”,这是美国与东盟一起支持民众愿望和尊严的方式。

其实,美国不是不清楚,在东盟10国中只有4个国家加入了TPP。美总统在谈论本国与东盟合作时拿TPP说事,充分反映出美对这一框架的重视。而“高标准”已成为美政府为TPP打造的“金字招牌”。美言必称“高标准”,实则是费尽心思地为私利服务。奥巴马在TPP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时宣称,美国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制定全球贸易规则,而应由美来制定规则。

美国目标宏大,却不切实际。

从具体层面看,美在合作领域无法排挤中国。以东盟为例,奥巴马颇为得意地表示,自他执政以来,美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增长了55%。但美国审计署的报告却指出,201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4800亿美元,超过美国与东盟总额1倍多。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成为经济总量约11.4万亿美元、人口近20亿的大市场。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伴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从大的方面看,美不可能阻止中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稳步发展,更加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推进,中国已同20多个国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与另外几十个国家达成对接合作共识,逐渐形成覆盖亚、非、拉、欧四大洲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中国分别与韩国、澳大利亚两大亚太重要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中国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发阵容是覆盖五大洲、包括各类经济体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国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是必然趋势。

美更应该认识到,中国的成功绝不是依靠恃强凌弱、独霸资源。在美极力“排他”“排中”的时候,中国提倡的却是“开放、透明、包容”。中国主张,世界贸易规则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制定,不是由个别国家说了算。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合作时,照顾对方关切,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没有把“一带一路”作为地缘政治工具,更不是借此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从不强人所难。正因为如此,中国提出的倡议和合作意向才会迅速落地生根。

中国不反对包括东盟在内的伙伴与美国开展合作,但也不同意其他国家恶意干扰中国的正常合作。亚太足够大,世界的平台更是宽广,大国要有宽大的胸怀,开放包容才是大国风范。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