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把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摘要:既然我们共产党人所打得“铁”相当坚硬,那么,作为打“铁”的主体即中国共产党人自身必须硬。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在积极干事业的。然而,正如胡锦涛同志当年所说的,我们一些共产党人自身还不是很硬,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

用一句话来描述我们的党情:我们党打得“铁”很硬,然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是“我们自身还不是很硬。”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打的“铁”比较坚硬。从总体上讲,主要有三块坚硬的“铁”:一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各种矛盾、问题和难题,其中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二是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进入“表达诉求、矛盾多发、攻坚克难”这一新的历史时期,遭遇更多新的难题;三是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既成强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对我国的围堵打压日趋激烈。这意味着新一届中央是在踏着“尖刀”前进,是在攀登一座没有探测过的险峻“高山”。就是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的困难、挑战、风险是非常严峻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是打“铁”的主体。

既然我们共产党人所打得“铁”相当坚硬,那么,作为打“铁”的主体即中国共产党人自身必须硬。由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在积极干事业的。然而,正如胡锦涛同志当年所说的,我们一些共产党人自身还不是很硬,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这“四种危险”是如何发生的?1978年之初,我们强调“放开”,之后又进一步强调“放活”(这时,一定程度上开始出现了淡化“原则”的现象),接下来出现了“放松”(如放松世界观、人生观改造),再进一步升级,就出现了“放任”(如有权就任性,有钱就任性,有嘴就任性),由此进一步升级演变,就出现了“放纵”,最后走向了“放荡”或“放肆”(如“周永康现象”),做人做事用权毫无底线,践踏一切党纪法规,进而出现了“四种危险。”

由此,当务之急且最为关键的,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和短板,围绕破解“四种危险”提出目标、精准发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自身真正硬起来。治国先治权,治权先治吏,治吏先治权,治权必从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敢于直面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且首先把破解“四种危险”并使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第一,针对“精神懈怠”(缺乏理想信念,缺乏自信,确定共识,缺乏凝聚力,缺乏斗志),强调“硬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凝聚共识;要凝聚改革合力,汇聚社会正能量;要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第二,针对“能力不足”,强调“硬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减少应酬之风,强化学习之风,建立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组织;要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针对“脱离群众”,强调“硬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还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这里,作风建设一定落实到用人作风建设上。用人作风决定工作作风,进而决定生活作风以及整个社会风气!第四,针对“消极腐败”,强调“硬在纯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强调在反腐倡廉上要敢下重手,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

总之,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抓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使我们党从精神、能力、作风、纯洁等方面真正硬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上述问题时,要把对领导干部的高标准要求与尊重领导干部合法合理的正当利益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