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治理不文明出游

多管齐下治理不文明出游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都有一些不文明出游的现象被曝光。个别游客甚至将“脸”丢到了国外,让国家形象受损。

旅游休闲是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旅游活动的普及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与此相对应,游客、市民游览景点景区,理应树立公共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维护景区环境。如果因某个人的不当行为造成他人不快与不便,就与休闲活动愉悦身心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旅游场所等公共领域,倘若没有基本的规矩和秩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最终也无法保障。因此,对待不文明旅游行为,应多管齐下,多种途径予以纠正。比如,通过告知、规劝、处罚等手段,制止不文明行为。要知道,良好的文明环境不是自发形成的,人们的行为习惯也有一个形成过程。好的习惯,固然要靠教育灌输,但也要靠严格的管理与约束,从严治理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长此以往,文明旅游就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总之,文明旅游氛围的形成是项长期性工作,其根本在于国民素质的普遍提升,依靠的是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文明出游没有“圈外人”,只有每个人自戒自省、自觉践行相应的规章制度,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才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