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未来不再用“钱”消费?

“数字货币”——未来不再用“钱”消费?

未标题-1

 

未标题-3

目前,外界对数字货币尚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说,从广义来看,数字货币就是一种电子货币,与网络技术紧密相关,具有支付和流通属性,可以作为纸币的替代品。

在当下社会,纸币已经出现电子形态,比如越来越多人使用的支付宝支付或者微信支付,整个支付过程完全见不到纸币的踪影。

但是,支付宝等只是电子支付方式,交易时所用的钱都是通过银行账户而来,也就是说支付宝里的钱实际上还是对应着一张张钞票。

在实际使用体验中,数字货币可能与电子支付方式感受类似,但是两者从本质上还是有着较大区别。

此外,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也不相同。比如大家熟知的Q币和各类游戏中充值的货币就是虚拟货币。这些虚拟货币只能用真实货币购买,而不能转化成真实货币。

未标题-4

在全球范围内,最有名的数字货币可能当属“比特币”,此外还有“莱特币”、“狗狗币”、以及我国民间的“元宝币”等。

 

(图为比特币)

1.比特币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比特币可以用来兑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使用者可以用比特币购买一些虚拟物品,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2.莱特币莱特币是一种基于“点对点”技术的网络货币,也是MIT/X11许可下的一个开源软件项目,它可以帮助用户即时付款给世界上任何一个人。莱特币旨在改进比特币,与比特币在技术上具有相同的实现原理。

3.狗狗币狗狗币是国际上用户数仅次于比特币的第二大虚拟货币,分发公平,慈善、打赏文化深得人心,用户发展速度惊人。

4.元宝币元宝币是类似于比特币的虚拟数字货币。其的创始人是一群比特币的爱好者和最早的支持者,但在看到比特币的问题之后,决定尽自己的力量,用最新的技术,来开发一款适合中国人使用的电子货币。 

未标题-5

“数字货币”到底长啥样?

周小川谈了几种思路,包括“要模仿纸币”、“要匿名”、“要尽最大努力保护私人隐私”,“也要保留必要的核查手段”,“将运用包括密码算法在内的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来保障不可伪造性”。描述得很多,但具体长什么样子还是个未知数,要完全替代钱包里的钱也还没有个准确时间表。

中国的数字货币需要遵循几大原则:

•要提供便利性和安全性;

•做到保护隐私与维护社会秩序、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平衡,尤其针对洗钱、恐怖主义等犯罪行为要保留必要的遏制手段;

•要有利于货币政策的有效运行和传导;

•要保留货币主权的控制力,数字货币是自由可兑换的,同时也是可控的可兑换。

由央行统一印发

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

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和交易,都其实与传统货币实施同样原则的管理。说白了就是,数字货币跟传统货币,也就是一般意义上钱包里的“钱”其实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

面向全国人民,定价稳定

与比特币等由IT高手反复解谜密,与其他淘金者相互竞争的数字货币不同,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势必得面向全国人民,而非一些网络高手。在国家努力达到普惠金融目标时,怎可能只为互联网高手们量身打造一款货币?国家版的“数字货币”势必要助力普惠金融的实现,面向最广泛的群体。

此外,一款国家货币必然要尽力保持自身稳定,定价自然不可能根据获取的难易性,像收藏品一样,因为稀缺性定价。

适用范围广

作为一个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一定要能满足最大范围的支付需求,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演进,全球支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央行的数字货币需要满足全球支付需求。

未标题-6

相比于纸币,数字货币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省发行、流通带来的成本;还能提高交易或投资的效率,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还保证了金融政策的连贯性和货币政策的完整性,对货币交易安全也有保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