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地区亟须确认共同基本诉求

东北亚地区亟须确认共同基本诉求

日前,韩国总统朴槿惠就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及远程导弹挑衅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表示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使朝鲜发生改变。激烈的措辞让人担心半岛局势又会迎来新一轮升级。

朝鲜半岛的紧张对峙,乃至剑拔弩张已不是一天两天。从传统的地缘政治论来看,东北亚位于欧亚大陆岛边缘,是世界主要大国势力的交汇点,是国际关系与国际格局变化的晴雨表。冷战结束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美国推出重返亚太政策,这里出现了一系列世界瞩目的重大事件,不但对本地区,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很多人对东北亚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持非常悲观态度,甚至认为地区内“新冷战”格局开始产生。诸如此类的想法证据很多,如旷日持久且不断恶化的朝核问题就是最重要的难题,虽然中国积极推动的“六方会谈”机制曾经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但最终都没有能够阻止朝鲜一次又一次进行核试射星;又如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包括靖国神社和 “慰安妇”等在内的历史认识问题依然困扰中日和韩日关系发展;中日、韩日、俄日的岛屿之争,都已经对双边关系产生了连锁性的负面影响……在这些地区内冷战遗产尚未清算完成的背景下,价值观外交、东北亚联盟体系的“北约化”等大行其道,颇有山雨欲来的势头。

与此同时,悲观论者也不能否认,与冷战时期完全不同,除了朝鲜以外,当前东北亚各国之间经济、贸易、相互投资等各项指标,地区内各国之间的人员往来数量和规模,以及各种层次地区合作机制的迅速发展,都显示出一个地区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

那么基于此,是否可以先将地区内主要国家的共同基本诉求确认下来:虑及东北亚区域内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未来可持续性发展,大规模军事冲突必须避免;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意味着无论是自我研发还是外来输入都不可接受;区域内外大国保持沟通,群策群力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火上浇油或者节外生枝;联合国的权威必须得到尊重,尤其是各项通过的决议应该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否则只能使地区事态更加恶化。

作为东北亚地区的大国,中国的立场很明确,那就是“没事不惹事,事来不怕事”。虽然我们和朝鲜有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但涉及到危及地区和平与安全、违反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的开发核武器等行为,中国必然要有清晰而坚定的表态。同时,中国与地区国家,尤其是大国领导人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要避免彼此之间出现严重的战略误判,更要避免被某些国家左右利用。要通过积极推动各种层次、各种渠道的交流,给和平以空间和机会,美朝双边可以谈,六方会谈多边可以谈,联合国框架内也可以谈。目前,东北亚地区的形势的确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在积极往最好处争取的同时,必须要审慎做一些最坏可能性的准备。如果半岛出现新的核试验,如果某个国家或者国家间联盟孤注一掷动用武力要如何应对?如果出现冲突扩大升级和大规模难民潮该怎么处理?诸如此类,不但要有设想,而且要有预案,要有模拟和演练。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东北亚是中国周边关键地区和战略关切,但远不是中国安全与外交的全部。更稳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等,方能为东北亚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好的后盾。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