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看花车 赏花灯……宁波各地元宵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宁波】看花车 赏花灯……宁波各地元宵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摘要:元宵节期间,宁波民间艺人各显神通,展示各种绝活,有舞龙灯、跑马灯、扮大头和尚、扭秧歌等狂欢娱乐。“鼓乐喧天,人声鼎沸,肩摩踵接,街填巷塞,昼夜游观……”旧时文人这样来描述宁波元宵活动。

春节之后,新年第一次月圆,就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老宁波的习俗是过完元宵节,年节才算落幕,生活复归常态。元宵是春节的延续,是年节的尾声和高潮。

老底子宁波人正月十五过元宵,都会举办大型灯会,又称“灯节”,元宵节晚上,到处张灯结彩,灯火通明。清代慈溪人范濂《山北乡风》这样描绘宁波元宵节热闹景象:“龙马花灯趁夜调,画船锣鼓闹元宵。”宁波通街闹市,茶店酒肆,寺庙宅院,到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通常是正月初七开始制花灯、搭灯棚,元宵节俗活动前后延绵共六天,白昼为市,游人如织,夜间燃灯,蔚为壮观。正月十三晚上叫“上灯夜”,各家各户要把做好的灯挂起来。正月十四为“试灯夜”,试点元宵花灯。每户人家都要把门打开,每间房屋都点亮灯,空房也要亮着灯,叫做“十四夜,间间亮”。元宵节俗活动主要有张灯、赏灯、赛灯、行灯会、猜灯谜、放烟花、吃汤团等,并放焰火和社火百戏。直到正月十八“落灯夜”,整个元宵节才算结束。

元宵节期间,宁波民间艺人各显神通,展示各种绝活,有舞龙灯、跑马灯、扮大头和尚、扭秧歌等狂欢娱乐。“鼓乐喧天,人声鼎沸,肩摩踵接,街填巷塞,昼夜游观……”旧时文人这样来描述宁波元宵活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