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元宵花灯登场 “大圣”唱主角 扬州手工花灯走俏

【扬州】元宵花灯登场 “大圣”唱主角 扬州手工花灯走俏

摘要:在中国剪纸博物馆东关店,店内猴灯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这阵子每天的销售量能达到上百张灯,其中一半都是买猴灯的。”店长周巡告诉记者,目前买花灯还是以游客为主。“预计到初八以后,店内的顾客就主要是本地市民了。”周巡说,现在店内的猴灯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年味尚未散去,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花灯已经一字摆开。今年是农历猴年,在种类繁多的花灯中,以猴为造型的花灯是主角,这其中既有传统的手工花灯,也有塑料等材质的。记者了解到,与塑料花灯相比,传统的复古手工花灯售价虽然高出不少,但由于样式新颖,销量见长。

今年市场上的花灯以“大圣”造型为主。尹德勤 摄

元宵节临近,扬城花灯市场各种花灯开始热销,由民间艺人手工扎制的传统手工生肖“猴灯”尤其受到消费者欢迎。孟德龙 摄

花灯种类繁多

猴年猴灯俏,销量占了一半

在曲江小商品市场、荷花池、秋雨路等花灯销售点,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家花灯摊点前都人头攒动。今年的花灯品种繁多,有荷花灯、莲藕灯、麒麟送子灯和宫灯等。除了传统的造型外,今年是猴年,自然也少不了应景的猴灯,“大嘴猴”灯、“齐天大圣”灯……猴子灯也成为了花灯家族的新宠,制作精致颜色鲜艳,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在中国剪纸博物馆东关店,店内猴灯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这阵子每天的销售量能达到上百张灯,其中一半都是买猴灯的。”店长周巡告诉记者,目前买花灯还是以游客为主。“预计到初八以后,店内的顾客就主要是本地市民了。”周巡说,现在店内的猴灯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在荷花池附近的花灯销售摊点,一位花灯艺人告诉记者,每年生肖造型的花灯都很受欢迎,但今年的猴灯更加出彩。“无论是塑料灯,还是手工灯,都出现了很多猴造型。”他举例,像金猴捧寿桃、美猴王孙悟空、西游记三兄弟……琳琅满目的猴灯,受到了小朋友们的青睐。

在集市上的花灯销售区,一字摆开的花灯摊上,糖宝、胡巴灯等塑料卡通造型灯最受小朋友们的喜欢,这些卡通形象,经过简单的“变形”,就可以发出声光效果,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

随着正月十三上灯的临近,东关街花灯市场一片红火,花灯店各种花灯琳琅满目,引来游人和市民前来观赏、选购。沈扬生 摄

价高不愁卖

传统手工花灯占半壁江山

在荷花池花灯销售点,沈凤林已经卖了八九年的花灯,“虽然这些卡通塑料灯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但是传统花灯的销售还是占据了半壁江山。”沈凤林说,传统花灯的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之间,价格虽然比塑料灯贵出了一半多,但是并不愁销量。

“五六年前塑料花灯曾经盛极一时,它们用模具压制,造型众多,价格低廉。”沈凤林说,但这只是昙花一现,“从三年前开始,传统的扬州手工花灯重新占据了扬州的大部分市场,市民也愿意花更多的钱来选购花灯。”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位女士购买了一盏猴花灯和一盏兔子灯,“这样的花灯,传统的感觉更强,很有特点,让人一看就觉得独具扬州特色。”

在荷花池附近,不少市民开始选购花灯。市民吴女士就给女儿买了一款布艺双球灯,在她看来,这样的灯很有复古的意味,符合元宵节的传统氛围。

在很多70后和80后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元宵节就是拉着兔子灯或是推着双球灯度过的,花灯已经成为了童年必不可少的回忆。

沈凤林告诉记者,这两年在购买玩灯的人群中,就有不少是70后和80后,他们有的是给孩子们选购花灯,有的是自己买回去追忆童年的。“这其中最受欢迎就是复古的纸扎的兔子灯和双球灯。”他说,这两种灯价格从20元到60元不等,“材质既有传统的纸糊点蜡烛的,也有新布料制作并使用新光源的。”他粗略算了一下,这两种玩灯造型简单,已经销售了上百张。

兔子灯生肖灯

创新花灯受到市民追捧

“在花灯市场里,除了荷花灯,藕灯等传统造型花灯,每年的生肖造型花灯都是一次民间艺人的大比拼。”沈凤林说,今年也不例外,扬州花灯艺人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新品花灯。“为了表达辞旧迎新的寓意,我今年特意找花灯艺人定制了一款猴身上骑着小羊的花灯造型,销量很好。”

而在这些花灯中,月亮灯、奔跑的兔子灯……这些创意造型灯也十分抢眼。创意灯型的设计师、扬州花灯工艺师陈志康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设计好几款新品种,“兔子灯和其他生肖灯不同,由于兔子乖巧可爱的形象,年年都充当着花灯市场的重要角色。”如何在传统兔子灯中加入新意,是他每年都在思考的问题。从2015年上半年,他就开始琢磨新的兔子灯设计手稿。历时半年,他终于创作出了奔跑动态兔灯。

陈志康说,传统的兔子灯鲜少有动态的腿部造型,“通过腿部的设计,我用兔子灯展示出了它奔跑的形象,更加生动。”而坐在月亮上的月亮兔也是今年最新创作的,“将传统玉兔的故事,用非遗的形式表现出来了。”

元宵节将至,各式各样花灯尤其是猴元素的花灯已“闹”在扬城街头,扬州市各大景区也纷纷装点起各色花灯。图为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门口已安装起别致的猴年花灯。刘江瑞 摄

元宵节前“送高灯”

注意喽!送灯挂灯都有讲究

沈凤林告诉记者,在扬州有元宵节前“送高灯”的传统。

以前倘若有姑娘出嫁却还没有怀孕的,娘家就要在元宵节前夕送一盏麒麟灯或莲花灯到婆家,这叫送“高灯”,希望能够早生贵子。

“‘送高灯’这一风俗是有讲究的。”沈凤林介绍,要在正月十三前挑选一个双日子,送的灯必须是单数。“3张、5张、7张和9张灯,甚至是11张灯都可以。”

老扬州陈女士的女儿去年刚出嫁,年前她就开始张罗给女儿买灯。“除了送灯有讲究,挂灯也有说法。”陈女士说,麒麟送子灯必须要挂在房间,寓意早生贵子;而鱼灯和藕灯,要挂在厨房,祝福年年有余;荷花灯和宫灯则必须挂在客厅,代表着全家和美幸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