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正月十五,密祉万人闹花灯

【云南】正月十五,密祉万人闹花灯

摘要:正月十五闹花灯,是弥渡人传统的节目,而最具特色的当属密祉。每年正月十五、十六这两天,弥渡密祉都会举行传统的花灯会来贺新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唱灯、跳灯、舞灯、翘灯……,云南省弥渡县密祉乡, 一年一度的花灯节将如期开展,锣鼓持续震天响,上万名群众,男女老幼轮番上阵,舞者激情投入,观者如痴如醉,在密祉大寺前尽情狂欢闹花灯。

正月十五闹花灯,是弥渡人传统的节目,而最具特色的当属密祉。每年正月十五、十六这两天,弥渡密祉都会举行传统的花灯会来贺新春,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密祉是云南花灯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小河淌水》的故乡。

锣鼓声声中,来自各自然村的灯班,拿出准备好的拿手节目赛灯。龙狮舞动,歌声如潮,猜灯谜、品元宵,密祉,在群众的广泛参与中沸腾了。这些群众演员,平时是庄稼地里的好手,赛起灯来仍然是行家里手,在欢乐的海洋里如痴如醉。

这里的人,不管离家多远,春节可以不回家,但正月十五闹花灯这天,是一定要赶回来的,因为,闹花灯,承载着密祉人太多的记忆与乡愁,狂欢的背后,更有浓浓的花灯文化在灯会上流淌与传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