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元宵佳节红灯笼勾画新春主色调

【乌鲁木齐】元宵佳节红灯笼勾画新春主色调

摘要:中国的南方与北方春节的传统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样却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挂灯笼。每逢正月十五,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家家都会在门前挂一盏或两盏灯笼。红灯笼,代表着喜庆、吉祥、人丁兴旺、驱邪避凶,因此不但是上元节(元宵节),包括中秋节、七夕、端午还有婚嫁乔迁等等的节日和喜庆场面中,几乎都缺不了红灯笼。

元宵节大红灯笼高高挂

正月十五花灯灯笼成主角

花灯

夜景

乌鲁木齐红山公园

“正月正,挂红灯……”这首千百年来一直被传唱着的儿歌,讲述了一个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的年俗传统,那就是正月十五要挂灯笼。

众所周知,中国的南方与北方春节的传统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样却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挂灯笼。每逢正月十五,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家家都会在门前挂一盏或两盏灯笼。红灯笼,代表着喜庆、吉祥、人丁兴旺、驱邪避凶,因此不但是上元节(元宵节),包括中秋节、七夕、端午还有婚嫁乔迁等等的节日和喜庆场面中,几乎都缺不了红灯笼。

乌鲁木齐的春节,当然也缺不了这挂灯笼的传统,刚过完小年,城市的街头巷尾就出现了大量传统造型的灯笼。

当然,公园里挂起的花灯和灯笼总是最吸引人的。今年红山公园推出了一系列的灯笼和花灯,这些造型别致独特的灯,在夜间看更加绚丽,特别是那些花朵造型的灯,不但有着传统的古典韵味,而且还有非常精巧的创新,发光点不再被设计到中心,而是在边缘贴上霓虹管,看上去更加有节日的气氛。

而几种猴子造型的花灯也很引人注目,猴年,因为猴子本身的形象极具设计感,非常讨喜,所以设计出的猴子造型的花灯也天生就有一种喜感。

猴子造型的花灯不但红山公园有,在七坊街,也出现以“齐天大圣”造型的花灯。而实际上,七坊街灯笼的看点还不是这位齐天大圣,在这里出现了一条“红灯笼长廊”,配上国画展、剪纸展等中国传统的主题艺术展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餐馆、超市、酒店、银行……极多的经营场所也都纷纷挂起了红灯,而在南湖路某超市外,甚至出现了巨幅现代年画和“红灯笼墙”混搭的设计,这已经突破了我们对于年画和红灯笼传统的认知,有了更多的现代感和时尚感。

到了正月十五,很多居民家中也会依照传统挂起造型各异的灯笼,到时,乌鲁木齐就变成了一片灯笼的海洋,不知不觉中,灯笼就渲染出了乌鲁木齐的新春主色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