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要力避“数羊游戏”

财政补贴要力避“数羊游戏”

陕西省、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然而记者在调查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万只的养羊场,却只有几百只羊。面对记者质疑,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田文涛说:羊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二位养了300只羊的村民称,没拿到过钱,“田局长家的羊才几十只却领了十几万。”(2月21日《华商报》)

养了多少头羊,这本来属于养殖户的“私事”。但一旦与政府的补贴挂钩,就显然不能再是“你说多少就是多少”了。该起事件中,标榜的拥有万只羊的养场,实际数量只有几百只,差距如此之大,这就不只是号称的羊只数量与实际数量的差距问题。掩藏在羊只数量出入背后触目惊心的“骗补”行为,才是要害问题所在。

面对质疑,当地畜牧局局长的一句——羊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的辩驳,实属滑稽和轻佻。不过置于“骗补”的语境下,这又未尝不是一种客观陈述:正是因为羊只数量被“人为”的“数不清”,所以“以少充多”、弄虚作假的“骗补”戏码才能得以堂而皇之的上演。

财政补贴的数额是一定的,所以存在“骗补”也就一定存在“失补”现象。这在媒体的调查中,也得到印证。如当地有养了300只羊的养殖户称,“我都养羊三年了,政府的补贴一毛都没拿到。这个也不光是我,还有一些养羊大户也都没有。”而在另一边,“田局长家的羊才几十只,却领了十几万。”这又牵涉出另一层问题,当地村民所指的“田局长家的羊场”,是否属实?即便田局长称羊场属于其外甥所有,那么这样的“近亲”经营又是否符合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这个“这些年里来来去去也就六七十只羊”的羊场,又是如何以“肉羊400只,种羊260只”的数量获得政府的20万元补贴?

更进一步的追问是,在当地具有类似“骗补”嫌疑的羊场还有多少?到底是上级部门无所察觉,还是牵连到更高层面的权力勾连和联合骗补?而对应羊只数量上可能存在的“虚报”,当地畜牧局在2015年底回顾“十二五”成就时,所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如2015年底,全县羊饲养量达235.2万只,猪58.2万头……分别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2%、10.6%,实现畜牧业产值18.2亿元,是否也涉嫌存在政绩造假?

然而,该起事件虽然恶劣,但其实只要稍稍了解下当前与补贴发放有关的“骗补”现象即可知,这一幕“数羊游戏”,不过是当前财政补贴发放乱象的一个缩影罢了。财政补贴要么是扶持行业的发展,要么是增加农民的种植和养殖积极性,但在落实过程中,由于发放程序存在漏洞,出于对于补贴的追逐,弄虚作假,暗通款曲等行为,很难说是个案。甚至由于补贴发放的监管不严,导致一些企业把更多心思放在如何套取补贴上,而无心去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此次事件中谎报的万只羊场,恐怕也存在同样性质的问题,而这些不仅导致了财政补贴的浪费,也说明补贴的初衷已被异化。

因此,对于这类现象的反思,有必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大对财政补贴对象信息的审核力度,简化补贴下沉过程中的“经手环节”,并提升透明度,对于补贴对象和补贴额度等信息予以充分公示,同时从法律层面加大对于“骗补”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需对财政补贴这一形式予以反思和完善。比如近些年来,就不断有声音提出,应该用减税的方式来代替直接的真金白银式补贴,以从根本上压缩弄虚作假“骗补”的空间。不管怎样,对这种一骗“政绩”、二骗“补贴”的“数羊游戏”,是时候拿出有效的“医治”行动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